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学会倾听
柴尚愉
文章字数:970
  许多声音在匆匆的岁月里,被我们忽略了。只有当我们静下心来,用明净清澈的心灵聆听,才能被那些声响所感动。
  翻开《培根随笔》,我仿佛倾听到了一阵时而深沉、时而尖锐的黑管声,声声透露出一种特有的黑色幽默。这一个个音符在我面前拼凑成了伊丽莎白的掌玺大臣——佛朗西斯·培根。在从未停歇过的黑管中,我倾听到了他对“真理”的理解,对人生漫长过程的回眸、升华。他对人与社会、人与自己、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许多独到而精辟、富有哲理的见解,闪耀在历史的星空,影响过去和未来。如:“一个自身无德的人见到别人有德必怀嫉妒”,“没有友谊,则世上不过是一片荒野”,“真理乃人性的至福至善,是上帝永恒的造物及恩赐,人类唯一的安身立命之处。”,“人们之所以不喜真理是因为:‘寻求真理不辞艰辛,且使人的品行作茧自缚。’这时,曲调逐步上扬,我倾听到他对古罗马帝国的批判,“以孤独为乐者,不是野兽就是神灵”,“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美犹如盛夏的水果,是容易腐烂而难保持的”,“掩饰是懦弱的标志,而掩饰往往是保密的自然结果,是一种真正的罪行。”细细品味,静静倾听,人生智慧从中寻找到,敬佩在心中油然而生。
  倾听《培根随笔》,我倾听到了一种名为“思想”的感叹词,一股名为“真理”的尖锐旋律,一部人生的宣言书。翻开《唐诗三百首》,一股忧怨却不失大气,恢宏的古琴声悄然响起。只听琴声开始华丽无边,我仿佛看到了歌舞升平的唐朝,霓裳羽衣的唐朝,又到了那生死相交的《十面埋伏》,我仿佛看到了庞大的唐朝喘息着,内部暗流涌动,外部群狼虎视眈眈。盛唐的诗歌,字字动情,字字珠玑,笔笔生花。无论是沙场征夫一去不返的悲壮、还是思妇春花秋月的悲凉,总之,唐诗之美,或曾经沧海,或凄苦悲凉,或激昂振奋,或豪壮热烈,都是绝伦美奂,久而弥笃。
  倾听培根论人生、论求知、论真理、论善、论美,能倾听到人生的真谛,当一名有为之人,正能量之人;倾听《唐诗三百首》,我倾听到了国的兴衰,民的心声,这是国的韵律。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世界中,为了生活而生活,每天忙忙碌碌,生活看似充实,实则空虚。我们不妨停下那奔波的脚步,拨冗见长,静下身子,听小溪叮咚,去倾听雪落的声音,听妈妈缝补衣服的声音,听落叶的声音。去倾听知识、倾听历史,沉下来,做回自己,沉淀人生,丰富人生。(作者系山阳县信毅中学八年级1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