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陈俊郑光照出席并讲话 张岗岭主持
文章字数:1111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3月1日,全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岗岭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李豫琦、武文罡、朱崇和、李波、刘荣贤、王华、牛克俭、马生龙、张晓明出席会议。副市长柳宪军安排部署“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
  陈俊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协调推进农村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为确保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陈俊要求,要把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用好社会帮扶力量,夯实各级脱贫责任,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把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推进农业由扩量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要把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作为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践行“两山理论”,开展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推进秦岭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真正使农村环境美、人宜居。要把培育乡村文明风尚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挖掘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让农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要把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搞好村民自治实践,推进乡村法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把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基本目标,围绕增加收入、城乡融合等农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使农村成为幸福家园、温馨港湾。要把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完善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三变”改革,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陈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在领导上再加强、在责任上再靠实、在队伍上再建强,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篇章,为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光照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追赶超越的最大机遇和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一鼓作气、驰而不息地推向前进。要突出产业就业,狠抓“两房”建设,聚焦深度贫困,强化政策保障,注重扶志扶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夯实领导责任,凝聚各方合力,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严督实考,确保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上,各县区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签订并递交了脱贫攻坚军令状。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商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两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