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扶贫路上的坚守与前行
文章字数:1300
  “虽然在基层辛苦,但是能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就没有辜负党赋予我的使命,没有辜负群众对我的期望。”2月11日,记者来到洛南县保安镇眉底村,面对面分享、零距离感受扶贫干部刘乐的艰辛、坚守、苦恼、收获、信心。
  2010年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刘乐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又当上了扶贫干部。刘乐的老家在麻坪镇,在外求学多年的他,2011年决定报考大学生村官,被顺利录取后分配到了高耀镇西塬村。
  刘乐刚去上班是住在村上,条件没有现在好,第一年冬天,礼拜五回家的时候烧水壶里的水忘记倒了,两天后去上班,壶被冻得结结实实,放在电暖气上烤了几个小时,里面才化开了点缝隙。当记者问他当初回来能否适应新环境,刘乐说:“我自己就是农村人,了解农村的环境,跟村民打交道也更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虽然辛苦,但是能切实为农民做事,帮助解决村上的贫困问题,很有成就感。”
  当时高耀镇上干部少,扶贫办也急缺人手,刘乐来了后就和其他几个大学生村官一起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在西塬村呆了6年,刘乐对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也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有时候遇到不理解的村民,真的很委屈,就觉得扶贫工作没办法推进,那时候很想逃离出来。”有一位五保户,是80多岁的老大爷,家里一间房,里面堆满了捡来的垃圾,刘乐同其他村干部一起去家里,想帮他把房子收拾
  一下,可老大爷死活不同意,认为干部们不安好心,每次他们去家里都被骂出来。他们通过讲政策、举例子、做工作,老大爷才同意先给他打扫卫生。刘乐他们又帮忙把房子重新粉刷,添置了厨具、家具,老大爷这才真正接受。从那之后,每次去大爷家里,他都要留刘乐吃饭,还往刘乐手里塞别人送给他的八宝粥。
  刘乐说,大部分村民都能理解他们的工作,换个角度,他也理解村民的担忧。他知道让农民转变思想、接受变化需要时间,所以在调整自己心态的同时,耐心为百姓讲解政策,实地作调研,真正融入村上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用他的工作态度和成效打动他们。
  2017年9月,刘乐被调往保安镇眉底村做专职扶贫干部,临走前,他曾经包扶的一位贫困户发了条微信给他:“谢谢你的帮忙,很感激你。有你这样一位明朗的好干部是我们的福气。听说你要调走了,还真是有点舍不得啊!”刘乐告诉记者,这条信息直到现在他也舍不得删。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刘乐尝遍了酸甜苦辣,但还是为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谋福祉而高兴。
  刘乐这几年工作下来,感触最多的还是在帮扶这条路上,能解决当前的困难是其次,真正帮扶贫困户摆脱贫穷,关键在于扶志。来到保安镇以后,刘乐包扶眉底村,他与村干部一起,动员贫困户加入肉兔养殖基地,免费提供兔棚、兔仔和饲料,同时,鼓励贫困户加入土蜂养殖、食用菌、大棚蔬菜等产业,不断努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从事基层工作近7年,所以刘乐对扶贫攻坚的认识更加深刻,他认为扶贫攻坚不仅仅是想方设法解决眼前的贫困问题,减少现有的贫困户数,更重要的在于实现“造血”式扶贫。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丰富贫困人口的知识,提升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就像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大扶贫格局,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让贫苦户真正摆脱贫穷。
  扶贫攻坚这条路走得艰辛,但刘乐慢慢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