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游漫川古镇 看社火表演
文章字数:732



  本报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周孝军
  漫川社火颂盛世,锣鼓喧天歌太平。2月22日至3月2日(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山阳县漫川古镇举行传统社火民俗表演,把狗年春节的浓浓年味推向高潮。
  正月初七,漫川古镇街道、小巷、广场人山人海,喜形于色,欢声笑语。10点半,社火表演从欢快律动的秧歌表演中准时拉开序幕,“齐天大圣”闹新春,“五教”列队贺新年,社火队和着锣鼓的节奏,踏着舞步依次前进,彩车、舞龙、舞狮、高台芯子、高跷故事等一系列传统民俗社火节目边走边舞,所到之处人潮涌流,热闹非凡,为游客朋友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现场游客的阵阵掌声、喝彩声、尖叫声;摄影爱好者的相机的咔嚓声、对焦的吱吱声、连拍的咔咔声……
  那四十几个舞龙的壮汉个个生龙活虎,他们一边走一边在龙珠的带领下,一会翻、一会跃、一会旋、一会跳,两条巨龙在他们手中上下翻飞、排江倒海好不威风。四只金毛大狮在锣鼓声中上蹿下跳,时而抓耳挠腮,时而就地打滚,几只小狮子围绕在大狮子身边,嬉笑玩闹,憨态可掬,真佩服舞狮人的身手敏捷。耍社火的队伍从鸳鸯戏楼广场、临河街、南新街、万福路经香格里小区一直排到了镇政府广场,仪仗队、锣鼓队、秧歌队的,舞狮耍龙队……几千人的队伍,阵容庞大、节目精彩,漫川古镇沉醉在一片欢声笑语的狂欢中。
  据了解,正月十二到十五(2月27日——3月2日)期间,除舞龙、舞狮、旱船、高台故事、踩高跷、锣鼓、秧歌、济公表演、五教贺新春、齐天大圣闹新春等大型社火表演外,还有鸳鸯戏楼的秦腔、汉剧折子戏、漫川大调、划旱船、小调情歌对唱,镇政府斜对面闫家店广场的安徽马戏团精彩表演。
  “正月里来是新年,大红灯笼挂门前,风吹灯笼嘟噜转,锣鼓声声荡心间,欢欢喜喜过大年……”四只彩船的浪漫对歌,此起彼伏。漫川古镇正以它喜庆的气氛迎接着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