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声音传递真情
——记市教育局退休干部李凤琴
文章字数:1715
  声音洪亮、笑容灿烂,这是李凤琴给人最深的印象。2007年1月,李凤琴从市教育局退休,告别了工作,回归到了家庭。从买菜做饭到带孙子、接送孙子上学,从三点一线的上下班工作,换成整天唱的是锅、盆、碗、碟交响曲,听的是小孙儿追逐打闹调皮的哭笑声,干了大半辈子教育工作的李凤琴觉得还应该为社会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重出江湖 任讲学团副团长
  对别人来说退休就是安享晚年,对于李凤琴来说退休在家的3年,是一场看不见的战争。每天都雷打不动的七点半到十九点干家务活,没有一点儿空闲,而这种忙碌对于一个干了几十年教育工作的老干部来说是一种折磨。
  2010年,商洛市关工委在调查了解后,聘请李凤琴为讲学团副团长,负责家庭教育这一方面工作。虽然李凤琴算不上专家内行,但是她教过书,而且一直分管教育和社会事业这一块工作,所以很快双方就达成了合作。
  “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依然心系教育,我热爱孩子,也感谢市关工委对我的信任,正好体验了3年的家庭主妇生活,我也想从家庭中解放出来,趁着自己还能干一点儿事儿,继续站出来为社会发光发热,干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想说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只想把自己的经验奉献给社会,献给更多的孩子们。”关于为什么选择重出江湖,李凤琴兴奋地说。
  潜心学习 为宣讲备战
  成为讲师,要站在台子上,把自己的思想和经验通过声音传递给受众。为了把这一项工作做好,李凤琴丝毫都不马虎。“既然答应了要做,就一定要努力做好。”她先从市妇联借阅了《家长学校培训课本》《家庭教育心理学》等书,还从书店买了《好父母、好习惯》《从幼儿园到清华园》等书。一本一本阅读,边读边做笔记,学习家教知识,探索家教艺术。为了使家教报告更贴近实际,她走亲访友,拜访内行,调查家教现状,座谈收集教子有方的家教典型。
  经过认真学习、调研、请教、思考,李凤琴对家庭教育有了新的认识。2010年,国庆节七天假,她没有随老伴一同回洛南老家。而是独自一人闭门思考,用心撰写《做一个好父母,培养一个好孩子》宣讲材料。写成后,她又上门拜访市妇联退休干部秦淑引、原市委宣传部干部程书长,请他们指导、审阅。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宣讲工作,这几年,李凤琴利用空闲时间,详细阅读了《家长学校培训教材》《家庭教育心理学》《好父母、好孩子》《培养孩子好性格、好心态、好习惯》《从幼儿园到清华园》《每天进步一点点》等书,做读书笔记8万多字。并订有中国教育报、陕西老年报、离退休干部参考等报纸刊物。里面有关教育、家庭教育方面的文章她都剪辑保存。至今,她共剪辑报纸杂志文章15本,570多篇。
  四处奔波 县区宣讲新政策
  2011年5月份,受柞水县关工委邀请,李凤琴和同事们赴柞水石瓮镇小学、柞水城关小学进行首场宣讲。她以《做一个好父母,培养一个好孩子》为题,从认识自己、了解孩子、掌握教子艺术、培养孩子良好品德、发挥孩子聪明才智、注意孩子身体健康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整个过程都是站着讲,而且不用稿,这样的方式打动了很多人。在李凤琴看来,既然要宣讲就要拿出自己的真诚来,用心、用诚打动听众。
  没有大道理、不唱高调、不喊口号,用朴实的语言讲实话、讲心里话,用自己的人生故事带给孩子们感悟。近年来,李凤琴随市关工委领导先后赴商州、洛南、山阳、柞水等学校宣讲,还配合扶贫赴市直部门包扶村宣讲。“我不能敷衍,因为我代表的是市关工委讲学团;我必须认真,因为我是共产党员,不干则罢,干就要一定干好。”李凤琴笑着说道。
  2017年3月21日,市关工委组织送“科技培训、家风家教”到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李凤琴以“做一个好家长,培养一个好孩子”做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中,她从贫困地区目前家庭教育的现状,家庭教育应注意的五个误区,以及如何理解尊重孩子,掌握教子艺术,做一个称职合格的好父母;如何培养孩子良好品质,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一个好孩子等方面,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会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阵阵掌声,受到了听讲群众的一致好评。
  至今,李凤琴随市关工委领导巡回市、区、县、乡、村宣讲20多场次,培训家教宣传员30人,培训家长5000多人。李凤琴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只有施教于家,教育好子女,才能成教于国,支撑建设好社会主义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