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谦为本
闫建卓
文章字数:1158
  古人云:“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意思是说,因为刚愎自用而导致身死国灭的,是夏代的桀和商代的纣。这句话告诫人们,作为一名统治者,要谦虚,以身作则,善于兼听和纳谏。
  (汉)徐干曰:“君子常虚其心志,恭其容貌,不以逸群之才加乎众人之上,视彼犹贤,视己犹不足也。”徐特立写道:“一分钟一秒钟自满,在这一分一秒间就停止了自己吸收的生命和排泄的生命。只有接受批评才能排泄精神上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见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营养。”
  只有时刻虚心,不自满,肯接受批评,才能准确认识客观世界,也才能以谦虚的德行成就壮丽辉煌的人生。
  毛泽东曾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毛泽东是当代大手笔。他的文笔洋洋洒洒,气势恢宏。可是,他却谦虚好学。他常跟郭沫若、柳亚子等大家切磋写诗技艺,甚至向身边人和不相识的青年人学习。
  中共八大会议开幕前夕,中央决定由毛泽东致开幕词。毛泽东亲自起草开幕词初稿。初稿写好以后,他托秘书帮他修改。秘书根据毛泽东的嘱咐,从文字到内容对文章都做了较大的改动。毛泽东阅读完修改后的文稿,连连赞扬说:“改得好,改得好!”许多人称赞毛泽东这篇文章写得好,毛泽东真诚地说:“这中间有我秘书的一份功劳,是他帮我改写的。”
  毛泽东时常与郭沫若交换自己的诗文,他在给郭沫若的信中说:“奖饰过分,十分不敢当;但当努力学习,以副故人期望……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来;你看到了什么错误缺点,希望随时示知。”
  陈毅一生非常谦逊。他曾写道:“九牛一毛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陈毅任上海市市长时,常告诫各级领导:“我们要戒骄戒躁,虚心向群众学习,我们要记住毛泽东同志的话,做好进城赶考的第一份考卷,决不能当李自成。”
  陈毅特地让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买来一个大铜墨盒,摆在办公桌上。他办公练书法都用它。在这个大铜墨盒上,陈毅请人镌刻下了他的手迹:“满招损、谦受益,终日乾乾,自强不息。”陈毅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地警示自己。谦虚应该作为立身之本。而在学习上,要做到谦虚,要真正学到一点东西,就要过三关:第一关是不要不懂装懂,第二关是不要满足于一知半解,第三关是不要学了一点就满足了。
  郭沫若和茅盾这两位文学大师经常在一起谈论文学。一次,他俩畅怀交谈,后来把话题转移到鲁迅先生身上。他们讲到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伟大诗句。郭沫若诙谐地说:“鲁迅愿做一头为人民服务的‘牛’。我呢?我愿做这头牛的‘尾巴’,为人民服务的‘尾巴’。”说完,他爽朗地笑了。
  听到郭老愿做牛“尾巴”,茅盾笑了笑说:“那我就做牛‘尾巴’上的‘毛’吧!它可以帮助牛把吸血的‘大头苍蝇’和‘蚊子’打掉。”郭沫若看着茅盾说:“您太谦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