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补短板 抓重点 促发展
山阳八条措施确保四万多人脱贫
文章字数:910
  本报讯(曾亮)今年,山阳县紧扣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退出“577”标准,聚焦“八个一批”,转变作风,强化攻势,八条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60个村4.27万人稳定脱贫。
  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培育中药材、畜牧、林果三大全链条特色产业,统筹食用菌、中华蜂等多元产业扶贫,切实加快中药材种植加工、光伏扶贫、金鸡扶贫、食用菌产业园等15个产业脱贫项目建设,着力在全县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型、合作社共建型、能人大户引领型、产权改革激活型、社会组织帮衬型等产业扶贫新样板。
  抓好就业创业,严格兑现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大力实施“百企联百村带万户”就业脱贫工程,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布局项目。抢抓宁商扶贫协作机遇,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和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作用,促进更多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自主创业。
  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安置点建设进度,抓好“大小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入住率。对500户以上大型安置点,制定产业配套方案,为搬迁群众就近创业就业创造条件,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抓好危房改造,优先解决好农村“四类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加快2017年危房改造扫尾清底工作,抓好今年4036户危房改造任务实施。
  抓好教育扶持,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体系,加强动态监测管理,精准落实教育扶持政策,推动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救助全覆盖,切实改善贫困镇村办学条件。
  抓好健康扶贫,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对贫困人口县内就医实行“一站式”结算。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统筹使用好医疗保障资金,落实分级诊疗政策,确保90%以上患者在县内就医,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抓好生态扶贫,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认真落实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及时兑付生态效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助,积极开发生态扶贫公益岗位,扩大贫困人口生态就业规模。
  抓好兜底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程序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健全完善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确保保障对象精准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