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上接第一版
文章字数:2349
  (上接第一版)专题培训凝神聚力。紧扣服务追赶超越、打好“五大攻坚战”,加强各级干部专业能力培训,组织新提拔县级领导干部赴延安开展“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全年举办各类培训216期次、培训干部6.1万人次,各级干部思想根基更加牢固、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严管厚爱锻造追赶超越骨干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突出“三项机制”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切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推行阳光考核,有效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一线历练干部。全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成长锻炼的“大熔炉”和主战场,不断深化“十百千”工程,从市直单位、市县区机关选派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下沉到脱贫一线,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在脱贫攻坚中奋勇冲锋,得到群众信任信赖。
  阳光考核考准实绩。制定出台“三项机制”季度考核点评办法和实施细则,聚焦追赶超越、“五新战略”“五大攻坚战”,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全市940余名县处级干部,共承担考核目标任务1.4万多项。创新实施实地督查考、季度点评考、网上公开考、日常量化考等考核方式,让实绩考核更加准确科学。
  管理监督持续从严。坚持把制度创新贯穿到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探索出台了《提醒、函询、诫勉操作办法》等5项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考察对象和换届提名人选职数配备、资格条件、个人事项、举报反映、档案信息、廉政鉴定“六必核”、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和全程纪实制度,全面抓好“两项法规”贯彻落实,提醒谈话20人、函询12人,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清朗纯净。
  “三项机制”检验成效。将“三项机制”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链条,在用准用实上下功夫,全市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616名,其中鼓励激励511名、容错纠错15名、能上能下90名,充分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全市有6.69万人稳定脱贫、53个村退出贫困行列。
  聚力攻坚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固本之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五个五”党建深化提升年,分领域召开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推动村镇建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全面过硬,使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创出特色。扎实开展“两力两率”排查提升行动,167个一般及较差类村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强力推进“四支队伍”整合,促进各方发挥作用,创新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在65个村进行“三变”改革和集体经济试点,全省深度贫困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柞水县召开,荣获2017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扎实开展“凝聚非公力量·助推精准扶贫”行动,陕西森弗、镇安雪樱花公司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加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抓点示范,探索形成“四化五联”工作法,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足额落实城市社区5万元工作经费,组织召开了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四化五联”工作法,推动街道、社区和所驻单位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形成上下联动、融合共建新格局。
  各领域党的建设统筹推进。机关党建方面,深入实施“三规范一满意”建设,深化“三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五个好”党委35个。学校党建方面,在市、区县设立教育党工委,全面理顺中小学校管理体制,创建党建示范校43个。国企党建方面,认真抓好国企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成立市县区国资委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干部,指导企业将党的建设写进公司章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方面,聚力推进“两个覆盖”,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5.2%和89.4%,比上年分别提高13.1个百分点和18.2个百分点,山阳电商协会、丹凤华茂集团党总支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建品牌。
  深化改革人才活力全面激发
  实现追赶超越,关键靠人才支撑。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商山洛水正在成为各方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沃土。
  体制改革增活力。出台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15个指导性强、含金量高的配套细则,市级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各县区设立200万元至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人才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春节前市级领导对40名优秀人才代表进行了看望慰问。
  刚柔并举聚英才。抓住宁商扶贫协作机遇,与南京市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组团赴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招才引智,柔性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00余名,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近200名,从本科生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43名。依托园区(工业集中区)建成专家人才工作站、研发平台40多个,博士服务团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在省上交流发言。
  人才支撑强动能。实施人才助推脱贫攻坚“六大行动”,选派1700名优秀人才组建人才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帮扶活动,举办技术培训班470期,培养实用人才1.5万人,帮助实施项目3200多个,带动467个贫困村、3.98万户、12.6万人发展特色产业。“人才服务团”精准扶贫模式被列为全省人才助推脱贫攻坚“十大模式”之一,形成了以人才引领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全市组织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聚力抓好“五大提升工程”,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特困地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为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