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季健康养生知识
文章字数:1153
  健康养生最大的诀窍就是顺应天气的变化。“人能应四时者,天地为之父母”,什么意思?就是说,能主动顺应四时气候变化的人其父母就是上天,他就是天之骄子,也就是天子。在古代医家眼里,皇帝都算不上是天子,只有懂得保养自己健康的人才是真正的天子,荣华富贵、无上权力都跟健康没法比,所以我们要顺应四时特点来养生保健。
  1、针对气候变化的无常性.我们要“适寒温”。苍天之气,顺之则阳气固。健康人和患病之人、中老年人和青少年,不同人群和个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不同,如何做到“适寒温”?气候的过与不及都是邪气,古人运用五运六气来推算气候的变化,如今有气象卫星帮我们分析气候变化。及时了解近期气候变化特点,迅速地增减衣服就可以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春季流行性疾病高发的可能性,建议春季少吃鸡鸭猪牛肉,减少到人口聚集的地方。另外,古人有“春伤于风,夏生飧泄”的说法,也提醒我们春天要注意保暖,防止风寒伤到腹部脾胃阳气,为以后留下病根,以至于到了夏天食用瓜果等寒凉之品就容易腹泻。
  2、针对人体肝阳偏旺的特点,首先提倡“饮食有节”。一方面饮食适时、适温、适量是“有节”,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依据季节的变换和自身五脏六腑虚实寒热的特点,调控饮食结构,这也是“有节”,春季该吃什么?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但没有统一的答案,因为这牵扯到每个人体质的独特性。总的来说,不需要特别强调饮食的寒热温凉,也不需要因为春季肝阳偏旺就服用菊花、百合等食物。因为四季气候的偏性属于自然界的正常气候变化,人体具有天然的适应性。春季肝阳偏旺,能不能吃羊肉等辛热之品?只要不上火,就可以吃。不过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我们提倡“饱中饥”,就是吃到七成饱。原因是春天肝气偏盛,易乘克脾土,脾胃功能相对虚弱,饮食减少一些,清淡一些,有利于减轻脾胃的负担,在脾胃功能虚弱的时候减轻他的负担,这就是在养脾胃。要知道,现代人大部分情况下是吃得多了,而不是吃得少了,保持一定的饥饿状态反而有益于健康。
  3、提倡“起居有常”。依照季节特点,制定合适的起居规律无疑对养生保健很有意义。春季自然界一派欣欣向荣之象,人也应该顺从春季的升发之气,多活动,多旅游伸懒腰、舒展大方,让体内的阳气舒畅调达,旅游、逛公园,感受一下鸟语花香、亲近大自然以达到“天人相应”。
  4、我们提倡“御神”。静则神藏,躁则消亡。保持豁达、包容就可以御神;保护人体的真气就可以御神,天有一轮红日,人有一吸真气。真气如同一碗水,平则不外溢,稍有波动则流溢耗损。肝阳偏旺的春季,真气极易因过度的情绪波动而耗散,“怒则伤肝”“喜怒伤气”说的就是情绪的过度起伏耗散人体真气。积极主动地调整心态,保持内心的宽裕祥和,为了健康,让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与四时相应,就能做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