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 服务创新美丽幸福商洛
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概况
文章字数:936

  2017年,市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工商局、质监局的大力指导下,以服从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新美丽幸福商洛为核心,站在讲政治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年消费主题,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市、县(区)均成立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规划,组织31个成员单位召开了放心消费创建暨维权工作会和业务促进会,邀请省上专家对市上31个成员单位和县(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业务人员开展培训会,市、县(区)在主要经营服务单位和街道进行放心消费宣传和动员,目前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全市全面展开。
  加强了“两站一牌”建设的调查调研督查和业务指导,加强了消费维权网络,为消费维权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全市开展了“3·15”系列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市局在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商洛广播电台进行了消费维权宣传。
  以市工商质监局和市消费者协会的名义,组织市电商协会、市互联网协会、市保险协会、市餐饮协会和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等六十余家公用企业参加的放心消费创建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座谈会,加强了对公用企业消费维权的指导和督导,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宣传教育和消费引导活动,积极构建消费维权舆论宣传,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消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好评。
  认真开展了“天天3·15消费维权活动”,在全市按照消费特点和季节特点,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消费维权活动。
  按照省工商局有关要求,结合商洛实际,筹资十多万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消费者投诉率高的瓷砖和学生用笔等商品,在全市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验监测。对主要销售渠道、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加强了专项质量检查。5月份,经随机抽检,对40组学生用笔进行了检验;8月份,经随机抽检,对25组瓷砖进行了检验。
  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2083件,其中咨询1216件,投诉8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其中以市消费者协会名义直接受理处理的十余名大学生投诉某培训机构案件,一次性为十余名大学生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目前,全市消费维权基本做到了网络畅通、人员到位、维权及时、反馈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