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严师·暖男·服务员
文/图 苏晓英
文章字数:2185

  2017年8月31日,年近50岁的商南县教研室地理学科教研员李载洲交代完手中工作,随着一纸支教调令,带着被褥来到了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十里坪镇九年制学校,开始了他的支教生活。
  善于学习 严谨治学
  作为一名从教29年的老教师,对于备课、讲课、辅导、批改、检测等教学工作流程,老李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可是,7年的教研工作,使他对这些熟悉的教学流程不免有些陌生与茫然。为了尽快熟悉教学工作,老李早晨6时起床,陪着学生一起读书学习、上操跑步,晚上8:40晚自习结束,学生熄灯休息,他还在办公室备写教案、批改作业。除了研读教材、翻阅教参,他还经常关注《中国教育报》《校长会》《校长视野》等微信公众号,了解十九大关于教育改革的发展规划。坚持学习,使他在教学中有的放矢、指导有方,他的《新教师如何有效备课、上课、评课》教研知识讲座,得到全校教师的一致认同。坚持学习,使他与时俱进,谈吐文雅,政治课上从中国女排16年后日本夺冠的捷报,谈到团队合作的“女排精神”,地理课上从“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以350km/h运行,讲到新中国便捷发达的现代交通。
  作为一名老教师,他深知“严师出高徒”的朴素哲理,在教学中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一是精细备课,做好注记。不认识的生字生词,查字典、写注释,先过教材关,重要知识整理打印防忘记。二是精心讲课,提高效率。从创设教学情境入手,温故而知新,善于提问,放手让学生自己回答,把先学后教、小组合作等高效课堂理念引入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详实批改,指明方向。针对学生作业书写习惯差的问题,他每次作业批改都做详细记录,登记学生错误情况,分清知识错误和书写问题,指明知识更正或书写发展方向。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田淼、汪传生、李家钰、阮志豪等学生的书写习惯有了明显改观,刘广洋、刘长城、徐登辉等学生的学习信心逐步增强。其次,严格要求学生:一是尊敬师长,文明礼貌。作为政治课教师,他从《中小学生守则》《规范》等养成教育抓起,从公民道德素养抓起,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起,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基本技能。二是追根溯源,勤学好问。他告诫学生,“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在求知的道路上没有多少捷径可走,只有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善于发问、积极思考的人,才能不断进步,学有所成。在他和班主任的积极鼓励下,八年级住宿生联名给学校写信,达成了晚练加时、刻苦努力的学习要求。
  悉心指导 任劳任怨
  从教研室出来第一天,他就把听课评课、教研活动、指导教师作为自己支教的主要任务来抓。教务处把他的课都安排在下午,他就坚持上午挤时间到教室里听课、在教室外观课。年轻教师讲课紧张怕出错,他便鼓励年轻人:按准备的思路来,按常规教学模式来,激发学生的热情,讲出自己的信心,练出自己的胆量,形成自己的风格。评课点拨时,他中肯鼓励的评价、和蔼可亲的态度,让年轻教师颇受鼓舞,勇于尝试。章桂英、黄丽、查艳、石怡、苗雪妮等一批年轻教师在老李的帮助下,正一步步成长为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从教第二年的查老师,是一位勤学好问、生活严谨的班主任,也是他结对帮扶的新教师,自从老李推门听课以后,他们除了评课议课、研讨课堂教学的优缺点外,还交流班级管理、宿舍文化、班干部培养、教研组活动、课题研究等教学工作话题,老李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促进了良好班风学风的快速形成。
  从县教研室出来支教,许多同行见了总是打趣地问:“下去没带课吧?给你分了啥工作?”他总是笑着反问:“校长都带课,我凭啥不带课?”然后谦虚地说,“我只是一名教研员,缺乏学校管理经验,下去就是学习锻炼的,学校不需要坐享清福的人!”
  关爱学生 奉献社会
  1月24日,普降大雪,天寒地冻。面对校园半尺多深的积雪,看到单鞋薄袄的学生,他想:如何让坚持上课的学生不再被感冒病毒侵袭?如何让学生在大雪如被、寒冷似铁的严冬睡一个温暖的被窝?这时,他想到了用艾叶泡脚驱寒的办法。他向班主任查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利用晚自习上课时间,让学生分拨前往开水房打水,保证每个住宿生晚上能打上一壶80℃以上的开水,让他们下自习后回到宿舍洗个热水脚,让疑似感冒的学生泡个艾水脚。这个建议立即得到查老师的积极响应,她补充提出给感冒学生熬姜汤喝的想法。两人说做就做,老李到教室安排学生分批打水,查老师在校园台阶处守候,防止学生打水摔倒。打完开水后,查老师寻来大葱、蒜头等辅料,他端来电饭锅,拿来红辣椒和食盐,就在教师办公室里熬起了姜汤……
  放学铃响了,学生拿着饭碗,有说有笑地来到办公室,闻着姜葱飘溢的香气,喝着热浪翻滚的姜汤;回到宿舍,热气腾腾的艾叶水驱走了严冬的寒气,滚烫的是双脚,温暖的是真心。
  晚上9:40分,老李检查男生宿舍晚休情况,给感冒学生加床被子(少数感冒请假学生回家不用的被子)。看着学生熟睡的样子,他满意地回房休息去了。
  一连几天,老李坚持每天早饭后、晚饭前拿起铁锨清理积雪、铲除冰雪。看着老李忙活的身影,阮副校长说:“老李,孩子们都享你的福呀!”
  经过半年的历练,老李完全融入十里坪镇九年制学校这个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团队之中,成为教育学生、关怀备至的严师、仁师,成为年轻教师成长进步、锻炼发展的暖男、榜样,成为关爱学生、热心助人的园丁、服务员。半年来,他在《商洛日报》、陕西教育信息网、陕西教育科研网发表教育信息20余篇,他的论文“常规+”在《陕西教育科研》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