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雷惊动万物苏
——夜读《惊蛰之后》
文章字数:944
  赵宏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沟。春节期间,利用每天晚上睡觉前的一个小时,我深读了育善先生新出的散文集《惊蛰之后》,当看完最后一页时,不由得让人想起古人陆放翁的《春晴泛舟》中的这一名句。
  惊蛰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惊蛰之后,万物复苏,春雷始鸣,惊起蛰虫,桃花始开,农人始忙。
  三月的雨丝,细细靡靡。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窗外雾茫茫一片,稀少的行人,淡淡的灯光。我独自一人蜷缩在被窝,泡上一杯沙棘茶,独自享受着《惊蛰之后》带给我的那份陕西商洛的风土人情。
  《惊蛰之后》讲述了育善先生从苗沟到棣花,从棣花到丹凤,从丹凤到商洛,记述了作者多年来的生活。同生活在一个城市,同是丹凤人的我,感觉故事的发生就在身边,故事的发生就在昨天。苗沟的水库,棣花的老街,丹凤的龙驹古寨,商州的大街小巷,无不透露出作者的身影,彰显着一个人的成长历程。
  《惊蛰之后》就是从2016年的春天开始的。惊蛰之后,地处秦岭深处的商洛大地,淅淅沥沥的小雨激活了休眠了一冬的人们。成千上万的第一书记,包村扶贫干部背上被褥,带上锅碗瓢盆,驻村入户。
  春雨给大地带来了春的信息。脱贫攻坚队也给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带来了党的温暖。第一书记育善先生安排好单位的工作后,来到了他所包扶的贫困户家,摸底,调研,理清贫困原因,找准发展路子,结合实际,制定出脱贫计划。需要资金的给联系资金,需要项目的给找出项目,鼓励大家脱贫先脱愚,扶贫先扶志。
  《惊蛰之后》是育善先生四五年来的生活、工作写真。书中有食药人的负责和担当,书中有育善先生的生活和亲人,书中有对生命、对社会、对事业、对生活的深刻领悟,生活味十足,情节生动,细节丰富。山里人讲山里事,文化人传文化情。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出育善先生的家国情怀。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人情、世情、万物情,情情相连。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万物的光辉,一本书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情怀。《惊蛰之后》折射出育善先生对人对事的爱心,对生活对工作的担当。是生活在秦岭深处普通干部生活的缩影,朴实无华,期冀后世。
  春天来了,让我们向着“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仓廪物宿储,徭役犹未已。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描述的画面,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