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身患重病志亦坚 乐观面对不抱怨
镇安一对夫妇不等不靠忙脱贫
文章字数:846
  本报讯(齐荣强) 家住镇安县云盖寺云镇社区的邓桂兰,几年前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但是她不等不靠,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积极发展畜牧养殖业,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谱写着自强不息的赞歌。
  邓桂兰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不仅有几亩大棚菜,还一个养鸡场。在移民搬迁建设征地过程中,她还得到了土地和附属设施等补偿款,一家人有产业、有存款,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医院的一张诊断书让整个家庭蒙上了阴影。身体一直不适的邓桂兰,虽早已做好查出有病的准备,但白血病的诊断书,对邓桂兰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高额的治疗费用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更是难以承受。
  2011年到2015年,邓桂兰病情严重的时候,家人陪着她经常往返于西安各大医院之间进行治疗。虽然得到中华慈善总会的救助,每年能给她提供9个月的药费,但还有三个月的用药须自己购买,再加上检查费用,每年就要花费10多万元。好在邓桂兰前几年还有一些积蓄,但面对高额的花销,很快就让她外债累累。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邓桂兰一家很快就被纳入贫困户。包扶干部入户了解情况后,鉴于他们一家原来有养殖的经验,就鼓励她换一个地方再次发展。后来,在得到包扶单位3000元的启动资金后,邓桂兰就发展养羊业。去年,在县博物馆包扶干部的努力下,她又争取到5000元的补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她家养羊的数量也发展到了25只,散养鸡100多只,猪两头。去年,邓桂兰一家当年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
  除了邓桂兰有病外,丈夫卢财亮在2006年也患过一次脑梗,后来病情好转后又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在2016年摔了一跤,导致手臂严重骨折,好长时间没能恢复,更不能干重活。从此,卢财亮就和妻子一起在家里搞起了养殖业。卢财亮总是满脸微笑,并没有因重重打击对生活产生抱怨,而是和妻子一样乐观,对未来充满希望。
  邓桂兰说,病是谁也预料不到的,得病后得到了大家的大力帮助,现在也给女儿安排了公益岗位,在村上从事信息员工作,家里的养殖产业也在一天天壮大,相信日子会慢慢好起来。感谢在这几年得病期间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感谢关心帮助过自己的干部和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