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季要注意四种高发传染病
文章字数:1324
  进入春天,气温逐渐回暖,但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和小孩极易出现流感、病毒感染、腹泻,以及小孩的手足口等疾病。为此市疾控专家对这四种传染病,都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控措施。
  防范一:冬春季流感
  据市疾控专家介绍,由于当前仍处在冬春季流感的流行期内,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其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专家支招: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子。二要注意室內空气流通:每天应确保至少两次以上的自然通风,每次开窗通风15至30分钟。三要远离感染危险:减少在流感高峰期去人群聚集区域的频次,尽量避免接触流感病人。四要增强抵抗力:增强体育锻炼,保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抵抗力相当重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生活规律,注意细节,适时增减衣服。五要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儿童、学生以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防范二:病毒感染
  由于当前活禽市场等禽类外环境中禽流感病毒污染面广,且目前正处于禽类出栏养殖的换挡期,禽类的流通加大势必会增加人禽流感的感染风险。
  专家支招: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避免与活禽接触;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活动的环境。
  防范三:病毒性腹泻
  目前,各中小学、幼儿园相继开学了,病原体由校外带入校内风险增加,加之学校人群密集,稍不注意容易造成群体感染。
  专家支招:及时发现患者。学校务必在第一时间发现呕吐、腹泻患者时,立即建议病例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引起校内传播:学校食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执行,搞好食堂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定期进行消毒;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防范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在发热、手足口臀部皮疹或疱疹,部分病例皮疹不典型,需仔细观察,个别病例会转为重症。
  专家支招: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家长要每天观察宝宝手心、脚心以及口腔有没有异常,体温有没有变化;一般的手足口病,只需要对症处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口服补液盐等,在家里加强护理,1至2周就会好;在家护理的宝宝时,家长也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持续高烧不退、频繁呕吐、四肢抖动、无力、抽搐、精神差、容易惊醒、烦躁不安和呼吸困难、心率增快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治疗;外出回来后请先清洗手部和面部,再接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