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舒氏清明祭祖
文/图 本报记者肖云
文章字数:678





   
  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3月31日,记者在商州区沙河子镇舒杨村亲历了一场盛大的祭祖典礼,在庄重肃穆、虔诚感恩的氛围中,深切地感受到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对历史的敬畏,对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
  这是我市舒氏家族数百年来举办的第一次集体祭祖活动,齐聚了来自西安、商州、柞水、山阳、丹凤等地的78名舒氏宗亲。65岁的老人舒恩恩目前在西安灞桥十里铺村定居,早上7点便和侄孙子一起从西安出发,参加家族的第一次盛典。老人说,1994年,父亲过世前,曾说过他们的老家在商州区沙河子镇舒杨村,这也是他头一次回家乡,就是想看看父辈们生活过的地方,看看几十年未曾谋面的同族宗亲。除过白发苍苍的老人,这次祭祖也有不少年轻人参加,80后小伙舒海峰告诉记者,他是和父亲、兄弟一起来的,听父亲说,自爷爷那辈起,他家就从商州外迁到了柞水县九间房,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也为了认祖归宗,找寻自己的根脉,他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专门请假过来。对于家族和故乡,舒晓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30日下午,他驱车从几百公里外的甘肃庆阳赶回家,还自告奋勇为活动跑腿、服务。舒晓说:“人不能忘本,不管走多远,都要记得自己的家乡,让家族的文化源远流长。”
  当日早上9点,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包括向先祖上香、敬酒、行叩拜礼,成立《舒氏通谱》理事会等。仪式结束后,舒氏后人还自发瞻仰了老祠堂遗址。
  此次祭祖活动由商州区舒氏后人舒同智、舒灶灶等人发起。据悉,舒同智花费8年时间,在没有有效文字记载的情况下,走访了我省176个舒姓村庄,抢救性地编写出一本480页的舒氏家谱初谱,确认本市舒姓的发源地在沙河子镇舒杨村,把舒氏一族的根脉追溯到了清朝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