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
——陕西省商洛中学首席教师撷英
文章字数:2616

  本报记者 柯岩
  2017年12月,商洛中学首席教师评选,房修身、王秀芳、李军良、马志强、张永良、熊义社、李重阳、沙建有等18名教学精英光荣入选,一时间在校园内外激起强烈反响,广大教师纷纷在各自岗位勤奋钻研,奋力争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商洛人才培养的摇篮,百年商中一直持续健康发展到现在,离不开一批深耕教坛多年的教学精英,他们就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学校的发展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师资动力,奏响了一曲曲育人凯歌。
  房修身:甘为人梯献教育
  陕西省首届正高级物理教师、特级教师房修身老师,录像课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课堂》栏目播出,曾两次放弃省城名校高薪聘请机会,安心服务家乡教育。作为一名研究型教师,他身兼高中物理教学、备课组长、教研组长等多种角色,30多年来的勤勉踏实和辛勤付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在教学过程中,房修身始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既教给学生知识技能和学习方法,又重视情感教育、科学素养的培养,他善于把抽象费解的物理原理阐释得简单明白。其所带学生在历届高考、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市级统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他的学生中曾有两人在高考中获得物理满分,10余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全国顶尖名校,数百名考入“985”“211”院校。他撰写的20多篇论文分别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教学探讨》《湖南中学物理》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王秀芳:勤钻教学出佳绩
  曾被评为商洛市劳动模范、陕西省生物特级教师的王秀芳老师不仅自己教学成绩突出,而且还是学校年轻教师的良师益友,作为商洛市名师大篷车、市级培训主讲教师,带动了一批生物教师的专业成长。“来到商中有幸成为王老师的徒弟,王老师的细心指导让我少走许多弯路,她给我的评课不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是体现在具体的每一个教学环节设计中,甚至细到对学生的每一句评价激励语言,使我明白一堂课如何真正达到有效、高效。”青年教师张凡在获得陕西好教育联盟赛教冠军后,对王秀芳给他的帮助心存感激。
  在课堂教学中,王秀芳老师还生物课以生动活泼的本来面目,把自然界鲜活的生命现象引进教学,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生物的快乐;亲自制作直观形象的标本、教具、课件,使生物知识趣味化;她通过打比喻、做图表、编口诀等形式强化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张永良:教学精湛带出“省状元”
  张永良老师一直担任高中数学教学、教研组长和班主任,工作中,甘于付出,勇于奉献,教学成绩优异;生活中,乐于助人,团结同事,身先示范,换来了青年教师的茁壮成长,成为年轻教师的楷模。
  “讲求方法是张老师的一大教学特色。对一个问题,他可以拿出许多个解决方法,一个比一个巧妙,让我们惊叹不已。抑扬顿挫的语调,轻松愉快的语气,极其耐心的引导解释,直到你听懂为止。密密麻麻的字迹把备课本铺满,一张张试卷上挤满了批注。”一位学生曾如此评价张永良老师。张永良作为1999届毕业班班主任和数学教师,在其精心教育下,学生肖礼作为省状元,考入清华大学,学生胡昊考上北京大学,50多名学生考入“211”工程院校。他指导学生前后42人次在省市数学竞赛和创新大赛上获奖。在担任数学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期间,积极组织全组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其所带的数学教研组曾被评为陕西省先进教研组。
  李军良:学生成长路上的好老师
  从普通教师到备课组长、化学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年级主任、教务处副主任、政教主任,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军良都把各项工作干得井井有条,以吃苦、务实、细心而著称。“有什么难事找军良”,几乎成了商中师生的口头禅。他曾荣获原商洛行署授予的“优秀教师”、首届“十佳班主任”称号,省“化学奥赛竞赛”优秀辅导员,陕西省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带的班级荣获陕西省“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
  李军良是一位德艺双馨的知名教师,更是学校中青年教师眼里的好兄长,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他授课深入浅出,思路清晰,深受学生欢迎。担任班主任工作23年,其中连续11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他不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始终以“事必躬行”为信条,这也是他一贯的作风。凡是要求同志们做到的,他率先做好;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做好。他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化学生,带动教师。有些同志开玩笑说:“老李在商中很重要。”而他很真诚地说,“不是我李军良重要,而是责任重大,我觉得,被人需要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熊义社:甘做学生的指路灯
  首席教师熊义社,自1996年以来长期担任重点班、实验班、北大班英语课教学,曾获国家外语教师园丁奖。在日常教学中,勤思考,善钻研,教学功底扎实,教学风格独特,教学成绩优异。在日常教学中,熊义社老师能抓住学生的个别差异,以每个学生的能力与个性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因材施教的个性化的教育教学。为了满足不同层面学生的需求,无论是备课环节教学活动的设计、材料的选取,还是上课环节任务性语言教学的实施,都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习惯、个人能力等方面的差异,运用目标分层和教学环节分层的分层次教学,运用引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表达、指导学生反思的启发式教学,运用多元化、过程化、个性化的评价等个性化教学方法,确保一切教学活动都围绕着学生展开,给学生搭建自主学习和自我表现的平台。
  在熊义社眼里,每个孩子的心口都有一把锁,老师就要想办法找到开启这把锁的钥匙,打开每一个学生美丽的世界。正如一位学生所说,“熊老师,您如漂行在大海上的一座灯塔,为前行的我们指引方向,将误入歧途的我们引入正轨。您的眼神,您的言语,您的鼓励,您的批评,定将化作滚滚波涛,给我们以动力,助我们直达知识与真理之海洋。”
  薛占良:三尺讲台常青树
  高中政治在学生心中感觉有些枯燥,但是特级教师薛占良的政治课,学生却喜欢上。他教学幽默,课堂活跃,见解深刻,方法灵活,善于启迪学生,把最新时事政策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教学实例鲜活生动富有新意,受到学生喜爱。一位被北大专项计划预录取的学生参加面试回来后欣慰地说:“薛老师平时上课对我们进行的思维方法训练,使我的辩证思维能力受到面试老师的赞许,特别是对时政热点问题的评析训练,让我能够得心应手的回答考官的提问,我的独到见解和观点让在座的考官们点头默许”。
  薛占良多年担任政治教研组长、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勤于教学研究,曾在《中学政治教学参》《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师报》《政治报》等国省级报刊杂志发表教研文章100多篇,主持或参与5项国省市课题研究,其中两项荣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参编书刊1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