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文章字数:1105
  本报讯(黄家瑞)近年来,柞水县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间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亦城亦乡、工农互惠的新型城镇化路径。目前,全县城镇化率达54%。
  实行规划融合,绘好发展蓝图。修编完善了《柞水县第三轮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和生态环卫、县城风貌等15项专项规划,对城区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等10多项强制性指标进行全面细化,保护了城镇天际线、楼际线、水际线,彰显城镇轮廓之美。编制完成凤凰、下梁、营盘等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总规覆盖率达100%。落实“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要求,完成了《柞水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体规划》《贫困村综合发展规划》,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规划全覆盖,城镇规划体系全面完成。
  加快建设融合,连好发展板块。同步推进园林县城、特色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实施柞水饭店、体育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鲜花之城等配套设施投入运营,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集中供气供暖项目稳步推进,102省道“三改二”工程全面完成,新老城区真正融为一体。凤凰、下梁晋升为国家级重点镇,洞天福地文旅特色小镇和西川木耳小镇基本建成,工业型、旅游型、商贸型等特色集镇群基本形成。朱家湾村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称号,石瓮社区、营镇社区被评为秦岭美丽乡村,全县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
  促进产业融合,筑好发展根基。按照“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城镇经济体发展思路,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二次创业和小岭工业区扩容升级,全力推进澳凯光电产业园、现代工业产业园、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形成了以矿山采掘、矿产品深加工和尾矿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晋升为秦岭南麓特色农业科技园,卉丰现代农业园被列为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围绕“三廊六区九点”旅游布局,实施“旅游+”工程,创建4A级景区两个、3A级景区3个,年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创收40亿元。
  强化管理融合,解好发展难题。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思路,大力推行PPP模式,努力破解融资难题。创新经营城市理念,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不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乱”整治等活动,城区停车收费步入正轨,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智慧城市”数字化指挥大厅主体完成,在全市率先推行城镇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县城停车收费工作分别交由明堂和静能公司管理,乾佑河百里休闲长廊绿化完成,实现了城镇管理工作由行政化向社会化、由粗放化向专业化、由突击化向常态化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