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严把廉政关让村居换届风清气正
文章字数:1090
  本报讯(詹绪敏 马椿荣)在今年的村居三委会班子换届工作中,洛南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严把廉政关口,确保新当选三委会班子成员勤廉双优。近期,244名顺利迈过廉政关口的新当选村居党支部书记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履职。村居委会、监委会换届正在稳步推进。
  严把资格审查关,县纪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实施办法,要求镇办纪委全程监督指导换届工作,对三委会班子候选人思想道德、学历年龄、工作履历、群众认可度、遵纪守法情况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出公正鉴定,把好入口关,确保候选人政治过硬。
  严把财务审计关,针对部分候选人曾经在上届三委会中任职的实际情况,县纪委会同审计部门专业审计干部指导镇办,吸收村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审计组,对届满村委会任内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对集体债权债务、扶贫项目资金、征地补偿款使用情况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重点审计。对审计中查出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和资金,责成责任人如数退还,并取消此类人员的本届三委会候选人资格,审计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
  严把选举程序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推选、候选人提名、候选人公开竞争、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认真指导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依规制定好本村选举办法。全面推行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全程签字”制度。严格控制流动票箱使用,依法办理委托投票手续,规范委托投票和代写选票。完善秘密写票制度,确保村民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自主表达选举意愿。
  严把换届纪律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县纪委监委紧盯拉票贿选、“买票卖票”等破坏选举的行为。对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数等手段,以及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妨碍选举的,及时依法严肃查处,坚决打击。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当选无效。
  严把履职承诺关,各镇办及时组织候选人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逐人签订诚信承诺书,画出红线、亮明底线,及时公布和报道换届中出现的违法违纪处理情况,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把选不准、选不好、选不强村干部的危害性告之广大村民,把违法违纪的代价告之村干部和候选人,把干扰或破坏选举的后果告之别有用心的人。
  严把培训廉考关,各镇办在选举结果公示期间,组织举办拟任职人员专题培训班,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法规知识培训,赴县警示教育基地和道廉基地现场感悟、锤炼党性、升华境界、强化素质。培训结束后举办廉政考试,不过关的暂缓任用。同时,各镇办均举行任前廉政谈话,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廉政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