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学习《梁家河》倡议书
文章字数:1487
  全市青少年朋友们:
  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直至1975年10月上学离开。纪实文学《梁家河》撷取翔实生动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由一名知青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心路历程,是绽放青春光芒的党史文献和充溢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也是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和迈步人生的励志宝典。我们向全市青少年朋友们发出倡议:学习《梁家河》、体悟大学问,在砥砺成长中树立远大理想,在创新创业中增长素养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引擎。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梁家河艰苦岁月中,青年习近平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坚持追求真理和进步,始终对党充满信心,矢志为群众办实事。即便是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得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儿”的理想信念始终未曾动摇。作为青年一代,全市青少年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二、学习青年习近平孜孜不倦的学习热情。学习是成就梦想的“奠基石”。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读书”,求知若渴,崇学尚读,坚持不懈,以博学多识赢得了村民的尊重,也为干事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广大青少年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把学习当做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责任,孜孜以求,苦学不倦,养成爱读书、善学习的生活方式;要在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中总结提炼,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力求内修于心、外践于行;要在不断攫取知识的过程中滋养精神、洗礼心灵、升华思想,打牢自身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三、学习青年习近平真挚为民的赤子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广大青少年最大的初心和使命。在物质和精神极度匮乏的环境中,青年习近平带领村民打淤地坝、挖深水井、建沼气池、办铁业社,用行动践行和坚守爱民亲民的责任担当。全市广大青少年要自觉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本情怀和价值追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融入人民群众、扎根中国大地,在为人民服务的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四、学习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在梁家河的七年里,青年习近平一直走在前、干在先,“很卖力气,肯吃苦,一点儿都不惜力”。他大刀阔斧地抓生产,改革创新生产组织方式,设立铁业社、缝纫社、代销点、磨坊,在全省率先引进沼气新技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全村较短时间内就焕发勃勃生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决胜攻坚的关键时期,唯有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全市广大青少年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立志高远、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苦干创新干,在急难险重中磨炼意志品质、奋斗精神和责任担当,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使命。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梁家河”。让我们不断汲取梁家河大学问的信仰力量、为民力量、创新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把美好蓝图化为生动实践、造就伟大现实,将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奉献磅礴力量。
                                                              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
                                                                共青团商洛市委
                                                                  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