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胡脱贫记
文章字数:1004
  “脱贫靠劳动,致富靠双手。我家房子已经达标,手里还有产业,稳定脱贫没问题!”近日,在镇安县达仁镇春光村贫困户大会上,贫困户胡选华斩钉截铁地说。
  去年以来,在春光村里,随处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路边捡垃圾、收废品,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胡选华,今年41岁,是达仁镇春光村三组村民。胡选华以前住在山上,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妻子和2个上学的孩子,一家6口人仅靠几亩山地勉强度日,但老胡勤快肯干,一家人省吃俭用把房子搬迁到公路边上。但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老胡出了意外,右手、右眼受伤,医药费、手术费需要10多万元,让本来就很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老胡出院后还落下残疾,加上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邻里乡亲们都说:“老胡家这日子咋过呀。”
  就在老胡家最困难的时候,镇安县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了。春光村被达仁镇确定为深度贫困村,摸底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496人,老胡家自然也在其中。镇上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因户施策、因人制宜制定帮扶措施,老胡家两个孩子享受教育扶贫,每年2250元;父母享受养老金,每年1920元;全家人都参加了合疗和医保,杜绝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政府“兜了底”,致富靠自己。达仁镇立足镇情实际,围绕产业扶贫全覆盖,为群众免费发放桑苗、核桃苗,并对茶苗、茶园改造等进行补贴,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针对老胡的家庭实际,镇上的联村干部到他家去,详细帮老胡算了一笔账,给他开了脱贫致富的“药方子”:“你现在没办法出门打工了,我们可以帮你申请扶贫贴息贷款,鼓励你将庄稼地全部种成茶叶和桑园,再养一些牛、猪,这样你就有了长期收入。”本来已经对生活绝望的老胡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激动得几天都睡不着觉。
  说干就干,老胡立即行动起来,把原来荒废的10亩低产茶园进行了施肥、剪枝,村上给补助了桑苗、核桃苗,还新建了2亩桑园。5万元贴息贷款下来后,他在家养了8头牛、4头猪。同时,他还大胆尝试,种了2亩西瓜。现在,家里的茶叶、蚕桑、西瓜、猪、牛等产业每年就能收入4万多元,6口人年人均纯收入6700多元。
  看到家里一天一个样,老胡的心里一天比一天踏实。但他平常也没有闲下来,还买了三轮车,在家中办起了废品收购站,下午农活忙完回来,就带着两个孩子,骑着车到处去收购废品。一开始,孩子还抹不下脸面,老胡执意要把孩子带着一起,妻子很心疼,老胡却说:“我们靠自己劳动挣钱有啥丢人的,从小就要教育孩子不甘贫困、勤劳致富的思想,这样他们才能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