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大商药——菌药
文章字数:1659

  菌药,泛指一大类药。比如猪苓、茯苓、云芝、灵芝、马勃、雷丸、冬虫夏草等。从食药同源这个角度来说,木耳、银耳、猴头菇、香菇、竹荪等食用菌也属于“菌药”。但是在商洛,号称十大商药之一的菌药,主要指猪苓,另外还包括农村大力发展的香菇、木耳等。菌药除野生外,商洛目前正积极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这种抱团发展,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就会进一步加快。
  猪苓为多孔菌科真菌猪苓的干燥菌核,又叫地乌桃、猪茯苓。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呈条形、类圆形或扁块状。表面黑色或棕黑色,皱缩或有瘤状突起。体轻,质硬,断面类白色或黄白色。气微,味淡。以表面乌黑,块大体实者为佳;猪苓喜冷凉、阴郁、湿润,怕干旱。以土壤含水量在30%-50%,pH值5-7,海拔1000-2000米,坡度20-50度的向阳山地、林下腐殖质土、沙壤土为宜。植被多为阔叶次生林,常见树种为柞、槭、橡、榆、杨、柳、竹等;猪苓为多年生真菌,一般经过2个生长季节即可采挖。但一两年内产量不高,栽培三四年才是繁殖旺盛时期。收获中要注意表面土层中的菌核,轻挖轻放,取出色黑质硬的菌核作商品出售。色泽鲜嫩的灰褐色或黄色猪苓,可作种核,继续培养,连续使用3代后,其生长力减退应更换新的野生幼苓种;猪苓多在夏秋多雨季节产生子实体,这是发现猪苓的最佳时机。子实体即为猪苓蘑菇,特点是有较大的主干生成,而后反复分枝,上面长满了小蘑菇,表面雪白,3至5天后开始变色腐烂,逐渐由白色变为淡褐色至褐色,最后可干缩成为乌黑色;猪苓有利水渗湿的功效。临床用来治疗急性肾炎,全身浮肿,小便不利,尿急,尿频,饮水则吐,受暑水泻,黄疸等病症。近年来研究发现猪苓有抗肿瘤、抗辐射、增强免疫力以及保护肝脏等作用。但是有湿症及肾虚者忌服。还有头晕目眩,总觉口渴者也不宜用。另外,猪苓子实体幼嫩时可食用,味道十分鲜美。
  木耳又叫木菌、树耳。野生木耳生长于栎、杨、榕、槐等多种阔叶树枝上,常覆瓦状叠生。近年来,人们大多用阔叶树类的椴木和木屑人工栽培。从颜色分有白木耳和黑木耳两种。黑木耳状如耳朵,系寄生于枯木上的一种菌类。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有“素中之荤”的美誉,世界上称之为“中餐的黑色瑰宝”。木耳中的多糖体具有疏通血管、清除血管中胆固醇、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因而可以降血糖、降血脂,预防脑血管疾病发生。所含的磷脂质,对脑细胞有营养作用,因此木耳是很好的补脑食品。木耳还具有滋补润燥、养血益胃的食疗效果。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防治缺铁性贫血。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木耳作用甚多,但是食用时要注意,只有经过高温烹煮后,才能提高膳食纤维及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于吸收利用。另外,容易腹泻、消化功能差等脾胃虚寒者及孕妇等应少食,有出血性疾病者忌食。此外,食用鲜木耳可引起中毒,易导致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红肿、痒痛,产生皮疹、水泡,可生捣冬瓜藤汁解毒。
  香菇,又名花菇、香菌,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也是我国特产之一,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王”之称。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现代医学和营养学研究发现,香菇多糖能增强人体细胞免疫力;香菇含有六大酶类的40多种酶,可以纠正人体酶缺乏症;香菇所含的香菇太生,对人体降低血脂有益。香菇还含有抗病毒的成分——干扰素的诱发剂—双链核糖核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之一。香菇中含不饱和脂肪酸甚高,还含有大量的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经常食用对预防人体,特别是婴儿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的血磷、血钙代谢障碍导致的佝偻病有益,可预防人体各种黏膜及皮肤炎症。香菇又成为补充氨基酸的首选食物。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另外香菇中含有大量钾盐及其他矿物质,被视为防止酸性食物中毒的理想食品。但是香菇为动风食物,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病患者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