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栽下中药材 走上致富路
文章字数:1105
  近几年来,商州区牧护关镇贫困户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不仅享受到扶贫产业补助,而且可以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泉源村村民闵其学就是一个依靠产业脱贫的典型。
  泉源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由原来的泉源村和梨洼村合并而成,闵其学就居住在原来的梨洼村。这里物产丰富,林地茂密,村民居住稀散,发展中药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大部分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好多年轻小伙子因为娶不到媳妇选择异地入赘,村里只剩下了老弱病残的留守老人,生活极为困难,群众多数都被评定为贫困户。由于劳动力大多外出,撂荒土地资源现象严重,为了不让土地资源荒废,村上引导留守在家的村民积极发展养殖及中药材种植产业。
  闵其学为2016年在册贫困户,夫妇俩育有3个儿子,尽管两个儿子都成了家,但一大家人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四间土坯房里。脱贫攻坚工作中,泉源村2016年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闵其学也动了心思,因为原梨洼村漫山遍野都是连翘树,每年过了端午节,村民们就纷纷上山采摘连翘卖钱,但这毕竟是山上的野生中药材,谁都可以去采摘,结果一年挣不了几个钱。闵其学就想,与其上山和大家争着采连翘,还不如在自家地里自行种植。
  于是,他从山上挖了好多连翘苗子,移栽在自家地里,连翘苗栽了不少,但他发现连翘占地面积大,而且由于其是普通中药材,产业补助标准低。在挖连翘苗的过程中,闵其学偶尔也会在山上碰到名贵中药材白芨苗,经过了解,他得知白芨苗的补助远远高于连翘,便暗自高兴,开始漫山遍野采挖白芨苗。当时正值连翘采摘高峰期,村民们都上山采摘连翘,唯独闵其学一人专挖白芨苗进行移栽,经过10多天的辛苦“巡山”,也只稀稀拉拉地栽了一亩多地的白芨和一亩地的苍术。
  2016年,泉源村统一实施综合整治,闵其学通过危房改造,成功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享受到危房改造补助款1万元;通过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补助标准,闵其学享受到产业扶贫补助5000元,极大地激发了他发展名贵中药材的决心。当年加上儿子在外务工及各项收入,闵其学一家顺利脱贫,经过村民民主评议自愿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经过几年的移栽和繁殖,现如今我已发展白芨近7亩,自家的地已经栽种完了,后期我还打算再流转几亩地栽种白芨和苍术。”近日,面对笔者的采访,闵其学笑着说,“前两年由于发展白芨苗较少,我一直舍不得卖,今年白芨价格有所下滑,我也发展起来了,现在我已开始卖白芨成品和白芨种苗了,鲜白芨每公斤150元,苍术也发展了好几亩,苍术种子每公斤卖400元,年收入少说也有好几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去年我还给儿子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家里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活了60多岁,终于在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脱了贫,在人前腰杆都能挺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