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龙潭村的“铁树”开花了
文/图 宋奇瑞 刘娇
文章字数:494


   
  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二组的纸房沟有一棵千年“铁树”开花了。6月初,我们慕名来到龙潭村纸房沟,看到了正在开花的铁树:它生长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四周没一点土壤,其顽强的生命力让人感叹!
  这是一簇丛生的灌木状乌冈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整棵树从根部分为5个主干,基部合起来约4人合围,1993年就被柞水县林业局挂牌为“国家重点保护树木”。乌冈栎是壳斗科栎属的常绿乔木,常生于山地岩石上,一般花期在3-4月,果熟期在9-10月。资料记载,它在我国长江流域中下游和南部各省区生长,北至陕西均有分布。
  从生长形态观察,这棵乌冈栎树龄达千年以上,达到国家一级古树标准了。当地人叫它为“铁树”,民间把“铁树开花”看作一件神奇的事!树的后面有一个财神庙,每月逢初一十五常有人来敬香,平日里前来观看古树的人也络绎不绝。
  实际上,这种树在中幼龄生长期是年年开花结果的。这棵古树数年才开花一次,是因为生长在秦岭的山谷里,树龄也超过千年,在寒凉环境里生长极为缓慢,花芽形成花蕾往往需要几年时间;加上高山低温地区时常有寒流霜冻,影响了正常生长,所以往往不能开花结果。今年立春之后气温一路走高,构成了形成花芽的条件,所以今年“铁树”开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