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四化五联”筑牢城市“红色堡垒”
特约记者孙传卿 通讯员 江学树
文章字数:2239
  家住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东岗社区的老党员陈晓云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每天到宽敞明亮的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练练秧歌,隔三差五地在社区和辖区单位举办的活动中当志愿者,日常遇到的很多问题社区就能解决,别提有多省心。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体,社区就是一个个细胞,细胞有活力,身体才健壮。为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商南县近两年按照“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共驻共建、协调发展”的思路,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重点,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行“四化五联”工作法,初步形成了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推进“四化建设”拓宽“共治路径”
  “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在网格内走访,事无巨细,都要照顾到。”金福湾社区党支部书记万青焕是第一批网格管理员,每个工作日,她都要在“格”内巡查,上门入户,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在商南4个社区,“网格化”管理使党组织建到了居民楼,党员身份“亮”到了家门口。从县领导到街道干部,从社区党员干部到网格长、楼长、中心户长,沿街道门店的片长……面对社区居民群众,“我是党员,我承诺……”的铮铮诺言,成为党员进社区工作的精彩亮点。
  商南县按照“做优城区、做强街道、做实社区”的理念,建立业缘型、趣缘型、地缘型党组织,“网格化”织密组织之网;围绕“开放组织、开放活动、开放课堂”的要求,健全党建数据平台、网上办公平台、智慧服务平台和动态管理“四大平台”,构建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的基层信息化格局,实现“智慧化”信息联通;推行居民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管、离退休党员接管、流动党员参管、下岗失业党员重管的“五管合一”模式,“区域化”统筹管理,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管理新格局;围绕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的要求,对社区内各类事项坚持“清单化”“标准化”“痕迹化”管理,实现“精细化”规范提升。
实施“五联共建”延伸“融合链条”
  在长新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有一本厚厚的“为民服务代办台账”,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今年以来社区为辖区居民办理的各类事项。长新路社区支部书记王双凤告诉我们:“小到鸡毛蒜皮,大到子女就业,都得认真对待认真解决,社区就是咱们辖区居民的‘家’,咱们党员就是居民的‘主心骨’!”
  同样在东岗社区,由社区设立的“五点半课堂”,成为便民服务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为减少辖区干部职工下班接学生的困难,社区利用学生放学早的时间差,创办“五点半课堂”,学生放学后自觉到“五点半课堂”学习,还有社区教师志愿者进行专业辅导,此举受到家长的一致赞誉。
  城市基层党建关键在于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互联互动、融合共建。商南县以融合协同发展为重点,实施区域发展“联谋”,建立工作例会、“两联两促”、重点事项征询“三项制度”,整合辖区内各种力量为社区发展服务。以精准服务群众为重点,实施实事为民“联办”,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238份,在4个社区分别组建“爱飞扬”“百事帮”“彩虹桥”“心连心”等志愿服务队28个,常态化开展“四万走访”“五亮五评”“五助五送”三项活动。以提升自治水平为重点,实施民主自治“联抓”,在4个社区推行“五步议事”机制,即建立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居民表决“说了算”,全面提升社区居民自治水平。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实施社会治安“联防”,推进接访约访、治安巡逻、平安创建“三大行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实施精神文明“联创”,着力打造“学习、康乐、和睦”“三个家园”,共建和谐新型社区。 
强化“六个保障”,激活动力源泉
  南大街社区支部书记杨宏志每天都很忙碌:白天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召集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会员单位参加工作例会;晚上与社区党员群众一起协商,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各项事务。“现在,我们社区干部工作有方向、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工作劲头更足了。”南大街社区工作人员杜红说。
  针对街道社区党组织责权利不对等、“小马拉大车”、工作推进难度大等问题,商南县坚持重心下移,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让基层党组织有责有权有资源,说话办事有底气。
  商南县从基础建设入手,从规范制度着力,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夯实县委的第一责任、街道党工委的直接责任、社区党组织的具体责任,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座谈会,分析研判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按照“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沉、权责利往基层倾斜”的理念,投资500余万元,按照“六室六中心一校一厅两课堂”功能设置,高标准建起东岗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采取街道办事处人员下沉、公益岗位、在职大学生村官充实到社区和社会招聘等形式,确保每个社区工作人员不少于16人;实施社区干部工资“倍增计划”,人均增资500元;2017年将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提高到3万元、5万元、10万元;实行“三纳入一挂钩”,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基层党建“月考季评”,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并与“三项机制”运用挂钩,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落小。
  在探索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商南县在创新中抓党建,以发展之效检验党建,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进。201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8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4.2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46.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