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那一年,我戴上了红领巾
杨晓岗
文章字数:773
  1968年6月1日,我戴上了红领巾。回想那年我戴红领巾的前前后后,虽然已经过去50年了,现在还记忆犹新。
  那年“六一”前,各班评选出6个表现好的同学,说是6月1日当天在全校师生大会上佩戴红领巾,要求穿白衬衣、蓝裤子。经过和父母死缠硬磨,爸爸带我到成衣铺,给我做了一套“标准服装”。
  “六一”这天,全校师生在学校西院召开大会,热烈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开始后,全校师生先唱《东方红》,后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下来是李校长致辞,宣布全校150多名“红领巾”名单。我做为我班的代表,走上主席台,由老师给我佩戴上了红领巾。当时,我非常激动,小心脏都快跳出了嗓子眼。放学后,我戴着红领巾又蹦又跳地回到了家里,爸妈看着我的样子,也非常高兴。爸爸说,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吃饭时,妈妈特意说,老三表现好,加入了少先队,吃两个荷包蛋,哥哥和妹妹每人一个荷包蛋。我从面条碗底一拨,果然是两个荷包蛋。这顿饭是我一生吃得最香甜的一顿饭,现在想起来依然很香。铭记着学校的要求和爸爸的教导,我努力学习,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班长。遗憾的是高中毕业后,我以8分之差和大学失之交臂。
  大学没上成,我又带着爸爸“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教诲去西北当了兵。当兵期间,我仍然没有放松文化课的学习,由于训练刻苦,工作积极,连续两年被连队评为“优秀战士”,被部队推荐参加1981年的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安陆军学院。1984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回到五十五师一六三团任警卫排长。1985年12月兰州军区赴滇参战,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被调任到赴滇参战的六十一师一六三团任侦察排长,并在参战期间荣立三等战功。1994年因工作需要,我转业到商南县公安局。在部队的14年和在公安局战线工作的24年中,“红领巾”一直激励着我,爸爸“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教诲鼓舞着我,让我努力工作,默默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