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健康扶贫达到三个百分之百
文章字数:951
  本报讯(张瑞 杜虹谕)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全县建立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将县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健康扶贫范围,并对贫困人口数据进行逐一排查核实,根据病因、病情分类建立健康档案,对健康扶贫对象及帮扶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90户33142人,享受健康扶贫政策10987户33134人;2018年贫困人口参合基金个人缴纳部分已由县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合、参保率达100%。
  县上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和国开行配套资金,加大全县集体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力度,确保所有村都有集体产权的标准化村卫生室。目前,已完成51个建设任务(其中贫困村43个,非贫困村8个);并配备了相关诊疗设备,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加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放宽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学历到大专学历,为基层招聘了35名大专以上学历医学类专业人才,选派优秀卫技人员参加省市骨干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各专业业务培训249人次。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县内13个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开通贫困群众就医绿色通道,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覆盖率达100%。
  县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制定了《柞水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2017年全县共有需救治的11种大病患者24人,通过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动态管理,为大病患者建立了救治台账和一人一档资料,并及时为患者提供准确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已治愈2人,继续住院治疗21人,1人患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年龄因素需择期治疗,11种大病救治率达96%。组建镇卫生院医师与乡村医生医师服务团队59个,贫困人口签约服务33142人,其中:签约管理慢病患者1430人,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
  同时,印制了《农村居民医疗费用报销明白卡》《健康扶贫政策解读》《致贫困人口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累计发放5万多份,确保宣传无死角、无盲区。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有奖竞答、电话回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有效提高了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个人防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