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共享北大力量 福泽商洛学子
——陕西省商洛中学实施“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纪实
文章字数:1819
  李艳妮 刘晨曦
  2018年,商洛中学高考再创辉煌,文史、理工类一、二本共上线1059人,其中一本上线560人,二本上线499人。理科最高分701分,文科最高分651分,文史、理工类660分以上7人,620分以上30人,600分以上54人。该校学生陈全星通过北京大学“筑梦计划”选拔考试获20分加分,被北京大学预录取。
  为充分彰显示范学校在区域的引领作用,商洛中学近年来把优秀创新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项重大课题来研究,被确定为“全国全脑教育实验学校”,并加盟北京大学老教授协会基础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对学校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项目实施以来,优秀学生相继被北大、清华录取,每年被“985”“211”院校录取人数在全市位居前列。“北大班”“全脑班”学生在高考中全部上一本线。实施“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以来,使山区孩子享受北京优质教育资源。
  教学管理更加高效。北大老教协基础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北大原副教务长吴宝科、数学学院原副书记刘化荣、北大附中原校长赵钰林、教学总监沈阳二十中校长俞万祥等多次到学校考察、调研,通过与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研组长交流、研讨,给全体教师进行讲座等形式,促进学校办学理念提升、学校教学管理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基教中心每年定期组织实验校联谊会,通过经验交流研讨、专家专题讲座等形式交流学校管理、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师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教育管理思想,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北大老教协每年选派全国著名高考复课专家为商洛中学作《制定高三学科整体备考计划的建议》专题讲座,组织学科专家逐科审核《商洛中学学科三年一体化设计方案》,使学校教育教学和高考复课安排更加科学合理,教学过程更加扎实有效。
  教师素质提升明显。学校每年暑期组织学科骨干教师到北大培训,共有70多名管理干部、学科骨干教师到北大接受教育教学管理、学科知识视野、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训。这些教师返校后又分学科组对其他教师进行二级培训,使全体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每次专家名师来校指导教学,都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教学、听评课等形式,使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得到改观,课改信念更加坚定。项目实施加快了名师优师群体建设,学校9名青年教师在北京专家指导点拨下获得省市教学能手,其中4名教师荣获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叶昀喆荣获2017年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数学第一名;在2017年度陕西“好教育联盟”赛教活动中,叶昀喆、张凡、杨媚分别获得数学、生物、英语学科全省冠军;“北大班”班主任刘小红的管理经验在全国实验校经验交流中获得同行们的高度赞誉,她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创新与班级建设管理工作论坛“年度好老师”,并先后在北京、贵州、重庆、广州等地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上同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同台报告班主任工作经验。
  学生发展更加全面。学校连续三年共组织334名优秀学生参加“三进北大”研学活动,感受北大浓厚的学术氛围,聆听专家报告,与衡水中学、重庆十一中优秀学生交流讨论,在北大研究生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学校每学年邀请30多位来自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四中、北京101学校等校的名师入校指导,他们通过学法指导讲座、学科专题讲座、自主招生辅导、竞赛辅导、优秀学生个别指导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学科学习指导,受惠学生每次至少600多人。学校还通过网络视频课让商中学子与专家互动,让学生在商洛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其中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国盛,北京大学崔建华教授先后对该校“北大班”学生作了《载人航天与天宫实验室》《百年科技纵横谈》《让理性做主——关于大学和专业的选择与思考》等讲座。经学校教师的辛勤工作和北京专家的指导,该校学生在全国第十一届创新作文大赛暨首届阅读能力大赛中有22人获奖,其中“北大班”王雨龙同学获一等奖;参加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北大班”有2件作品获一等奖,3件作品获二、三等奖;参加全国英语能力大赛,“北大班”有37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6人;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竞赛,“北大班”共有110多人进入复赛,在五大学科竞赛中,共获得58项国省级奖励,3名同学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发展无极限,追求无止境。商洛中学将继续弘扬“严谨务实,拼搏奉献,大胆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加大和北京名校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打造一流的办学品牌,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