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献血的好处
文章字数:1315
  1.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血液是一种流体组织,在心脏推动下循环流动于心血管系统中,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血液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人体血液占体重的7%~8%左右,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在正常情况下,这些血液只有80%在血管内运行,其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以备人体急需。人们习惯地称肝、脾为人体的“小血库”。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少量失血时,贮血库中的血液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血量在一定范围内的变动是经常发生的,而且对健康并无妨碍。人体失血后,先是血浆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渗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其次,在一天左右时间内,血浆蛋白浓度可以恢复,这是由于肝脏加速合成蛋白质的结果。红细胞恢复稍慢,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即可补足失去的红细胞。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
  2.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
  从血液流变学与血液动力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研究,坚持长期适量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又能减少癌症发生率。
  3.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献血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具有积极作用。1984~1989年,芬兰一研究小组对2782名42~60岁的男性进行调查,其中献过血的人5年后患冠心病的比例比未献过血的少86%;另一组研究,对献血1~2次的1532人进行追踪观察,结果仅一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发生率为0.043%,同期未献血的2306人中,有226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发生率为9.8%,明显高于献血组;美国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组的研究亦表明,在3年中,献血者(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危险仅为未献血者的1/2。
  4.无偿献血者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
  据世界著名医学家卡尔等人调查1916年1月以前出生的献血者332人与同地区未献血者339人比较分析,献血者平均寿命为70.1岁,未献血者为67.5岁,高出2.6岁。
  5.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6、无偿献血可免费用血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7、无偿献血者获得一次免费体检
  无偿献血者的血液将进行系统检验(快检、初检、复检共三次),检查项目共有七项,即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毒。只有全部合格的血液才能提供给临床输注,相当于为您进行一次全面、详细的血液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