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病媒迎检在即 精准发力提升
文章字数:1477
 
市食药局专题培训病媒生物防制

星期五环境卫生整治

病媒消杀

公共区域集中消杀

省级专家现场评估病媒生物防制

社区旱厕改造

垃圾中转站蝇类孳生严重

积水导致蚊幼孳生严重

餐饮店防护设施安装不规范

  本报记者 陈静 李小龙 
   
  病媒防制形势严峻
  7月5日至6日,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暗访检查、现场评估、技术指导。
  在反馈会上,专家明确指出,目前我市存在居民区、公园、垃圾中转站等孳生地治理不彻底,城中村居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容器积水未清除,蚊幼孳生严重,居民社区垃圾未做到密闭收集、日产日清,河道有漂浮垃圾,毒饵站设置数量不够、所查处环境基本未设置毒饵站;餐饮店前厅后厨的防蝇门帘纱窗、灭蝇灯、风幕机、排气扇网、地沟防鼠等防护设施普遍安装、使用、维护不规范,导致蝇类、鼠类、蟑螂入侵较多,四害侵入痕迹不能及时清除;部分单位卫生状况较差,存在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不规范,清运不及时,成为病媒生物潜在孳生地;相应的职能部门监管作用未充分发挥,日常的督导检查有待加强;消杀作业和资料整理不规范;餐饮业病媒生物防制理念滞后,仍以发药消杀为主,忽视防护设施和环境整治,缺少正确的技术指导。
  6月14日至30日,市创卫办病媒生物防制联合督查组,对中心城区餐饮店、商场超市、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221个点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结果显示,普遍存在有鼠粪、鼠迹,直接通向室外的孔洞未封堵,防鼠设施不到位,消杀工作未开展;部分点位存在活体蟑螂、有蟑迹;普遍存在灭蝇灯、防蝇帘安装不规范,出菜口无纱网,“三防”设施配备不全;普遍存在后厨操作间油渍、污垢、积水严重,杂物乱堆乱放,卫生脏乱差;后厨垃圾桶、泔水桶未套袋、未加盖,有垃圾积存现象;普遍存在后厨下水道防鼠箅子破损,油污、污渍淤积,孳生地大量存在。
  病媒生物防制是创国卫的第一张门票
  创建和申报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国家卫生城市的考核命名是3年一个周期,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并作为创卫验收的前置条件,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第一张门票。
  8月份,我市将迎接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鉴定,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的目标任务是,鼠类、蚊类、蝇类、蟑螂密度控制水平不低于国家标准《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规定的C级要求,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方面有明确要求。其中,创卫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更是申报国家卫生城市11项必备条件之一。即,如果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鉴定不能通过的话,我市的创卫工作只能在下一个周期重新开始。
  精准发力 推进病媒防制工作开展
  目前,我市已编制了《中心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规划(2016-2020年)》,落实了行业监管职责。
  6月29日开始,商州区、商洛高新区聘请了专业消杀公司,对中心城区内公共区域、“六小行业”、三无小区、背街小巷等区域,开展为期10天的第一轮次集中统一消杀工作。
  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开展,近期,商州区下发了《中心城区创卫区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商州区、商洛高新区加大旱厕改造、餐饮店整改等工作力度;7月9日,市食药局邀请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对全体职工就餐饮行业病媒生物防制进行再次专题培训;7月5日,商州区城关街办,对在创卫攻坚检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迎宾路社区、西关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问责相关干部;6月20日,商州区纪委对创卫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的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和刘湾街道办事处4名干部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