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倾注一腔热情 换得满园春色
——商州区粮食局帮扶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2031

  文/图 郭春 王向古
  李河村位于商州区板桥镇,这里山大沟深,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落后,全村14个村民小组585户1907人中,贫困群众占到175户536人。2015年商州区粮食局16名干部职工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来到李河村开展帮扶工作,他们与镇、村紧密协作,组织村民齐心协力推进产业发展,下气力抓好民生工程建设,三年的艰苦奋战,使李河村一举摆脱贫穷落后面貌。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工作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群众懒散的习惯和依赖思想。
  贫困户张宏常年在家务农,女儿上学花费大,日子很拮据。工作队帮助他养羊种药,加上3亩地的庄稼,只要好好干,日子肯定会好起来。可老张却不求上进,药材地里荒草半人高,羊圈里脏得下不去脚,他从不着急。
  张朋英前几年办养鸡场亏了本,欠了一大堆外债。从此心灰意冷,任谁劝说也不愿再去创业,日子越过越冷清。
  9组的40多户人家居住在半山坡上,日子过得都很紧巴,人们热衷于村里鸡毛蒜皮的利益之争,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发放救济钱物,对工作队提议的产业发展项目却漠然置之。
  针对这种现状,工作队队长王高明在动员会上讲出了自己的体会:“脱贫攻坚的目的就是要发展农村经济,让每一个农民都过上好日子。要脱贫致富,最重要的是要依靠你们的持续努力,才能实现早日脱贫,永不返贫。”
  工作队首先展开了精神层面脱贫工作,与镇、村干部一起,先后召开群众动员会3次,宣讲国家帮扶政策,深入村民家中促膝谈心,请来创业能人介绍心得体会。宣传教育活动使村民们树立起“人穷不能没志气,摆脱贫困靠自己”的思想,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同时,抓紧组织产业技能培训活动。请畜牧专家现场讲课,组织种植老师实地培训,让产业大户手把手传授经验,使每个贫困户都掌握了一到两门发展产业技术,增强了致富本领。
  通过不懈努力,李河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创业谋事埋头苦干蔚然成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张宏的药材越种越好,还开始收购药材增加收入;张朋英办起了制香厂,生意做到西安和周边城乡;9组的群众共同谋划建起樱桃园、联手扩种烤烟和药材,目前已经取得成效。
   ■发展产业加速脱贫致富
  李河村改变贫穷面貌的主要路径是发展产业,一切美好的设想都是从零开始。
  为了科学合理确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工作队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对全村基本条件摸底分析,综合考量产业发展方向,通过群众充分讨论,制定发展规划。二是开展市场调研,筛选适宜地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长效产业项目。三是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有利时机,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统筹产业发展,吸纳村民入股受益,让贫困户享受倾斜优惠政策。
  产业项目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持续推进实施。协调天士力集团实施订单农业,发展丹参种植450亩,吸纳贫困户150户参与生产经营;与商洛龙飞秦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木耳产业120架6000棒,同时发展黑色植物、动物13个品种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动员了140户贫困户报名入股;落实光伏产业帮扶项目发展,动员104户贫困户入股分红;组织156户贫困户认领食用菌培植,户均5000袋。发展传统产业项目,飞鼠养殖7户730只,养牛26头,种植烤烟180亩,樱桃建园100亩。
  在发展产业项目的同时,实施贫困户易地搬迁110户397人、教育扶贫110人、医疗救助11人、安置公益岗位23人,实现了落实帮扶措施全覆盖。
  通过产业发展和综合施策,全村经济发展显著改观,2016年人均收入实现7589元,贫困户8户14人当年脱贫;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9078元,28户126人顺利摆脱贫困。
  ■改善民生打造秀美田园
  工作队队员刚进村时,村民住房黝黑凌乱,村里牛粪鸡粪随处可见,村民吃水要去很远的地方担挑,农副产品运不下来,盖房的砖瓦拉不上去,艰难的生活环境和落后的面貌,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
  为了改善村子环境和民生状况,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逐小组进行重点问题梳理,精心编制项目规划,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政策支持,加快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建设。
  到目前,赵砭、夹洼、空山、王山四条通组水泥路建成使用;何梁、林院两条通组路硬化工程已着手实施;4处人饮工程全部完工;电路水路通过修复完善全部畅通;文化广场和村活动中心建成使用;危房改造全部完工,住房美化修整基本到位。村道天天有人清扫,用水用电有人管理,村民居住环境幽静秀美。
  现在的李河村,道路畅通,产业兴旺,村庄秀美。在这巨大的变化面前,村民们没有忘记驻村工作队辛勤工作的点点滴滴。粮食局局长王高明为了王山组道路早日修通,顶着寒风在施工现场坚守半个多月,监督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使工程在上冻前全部竣工;第一书记吴江锋在协助农户种植药材时不慎从地坎上摔下来,导致脚腕骨裂,躺在病床上还忙着修改村民小组发展计划;工作队员王能超连续18天早出晚归奔波在9组的山路上,每一户村民谈心,一口冷水一口馍,化解了贫困户评定中的群发性矛盾纠纷……
  回顾在李河村的日日夜夜,看着村里一片兴旺的景象,工作队队员们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大家决心撸起袖子继续干,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这山清水秀、人勤心齐的李河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