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黄坪的传说
文章字数:608



  文/图 崔长民
  黄坪位于洛南县以东洛河沿岸35公里处,传说当年有一家姓黄的人最早来到这里,住在东湾背后的黄木岭,当年这里遍地长满了黄草,他带领一家人,开始烧掉黄草开发这块坪地,后来他从黄木岭上搬到坪地里居住,从此这个地方就叫黄坪。
  解放后至今,黄坪的行政体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国以来,政府先后在黄坪设立古灵区公所、黄坪区、黄坪公社及黄坪乡,1997年撤区并乡组建灵口镇,这里保留黄坪村。2015年,再次实行机构改革合村撤乡并镇,将过去的东院、黄坪、黄塬三个行政村整体合并为如今的黄坪村。
  黄坪南靠安岭,地势磅礴,山上有一深沟,名曰:“闯沟”,祖上人说这里曾经是黄坪人出山的必经之路,这里泉水清澈,居高临下,黄坪人祖祖辈辈都是吃着这里的水长大的。据当地老人讲,当年闯王李自成兵败从潼关进入商洛时经过这里,并在此歇息饮马,所以后来把这里叫“闯沟”。北邻洛河有座美丽的小山叫寨坡,从东边进入黄坪,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座漂亮的小山,它圆圆的堆在洛河岸边,远看像一把印,近看像一座塔,这座小山上有一座古寺叫大悲寺,记载着黄坪人的繁衍生息。传说是当年杨二郎担山时在洛河边休息,从鞋里倒出了两堆土,后来就变成了两座小山,一座就是这里的寨坡,另一座小山位于洛河下游灵口镇庙湾河畔,它像一座孤岛独自屹立在洛河岸边,是当地一大自然景观,当地人叫“寨子”。
  民间这些传说是否真实,由于历史久远,我们无法去考证,但我们相信,黄坪曾经一定是一个神奇而有精彩故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