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高孕妈妈睡眠的方法
文章字数:544
  孕妈妈因为紧张、焦虑或是劳累过度而睡不着。以下方法帮准孕妈妈安神、放松肌肉、轻松入睡。 
  

瑜伽和伸展运动


  瑜伽和伸展运动除了帮助孕妈妈放松外,还可以让孕妈妈的身体在孕期保持弹性和灵活性。妇幼医院的围产保健科有为准妈妈开设专门的瑜伽和伸展课程。也可以自行做一些伸展活动。如动动脖子和肩膀、小腿和腿筋、后背和腰等。
  记住,坚持白天和睡前做轻柔的伸展运动能让你更容易入睡。

按摩


  按摩对紧张或肌肉疲劳有明显效果。可以让丈夫在家里为你按摩脖子、手、足,也是一种睡前放松的好方法。
  深呼吸深深的、有节奏的呼吸能够缓解肌肉紧张、使心跳速度减慢、帮助入睡。躺在地毯或床上,双脚分开同肩宽,如果你仰躺不舒服,可以侧躺,在双腿之间夹一个枕,头做支撑,闭上嘴巴,用鼻子缓慢地吸气,你会觉得自己的胃上升了,再用鼻子吐气前,屏息一下,默数数到4。 
  

渐进性肌肉放松

 
  躺在床上或地板上,通过先拉紧然后再完全放松的方式,让紧张的肌肉得到释放。按照上臂、脸和下颚、胸部和肩膀、腹部、大腿等等的顺序,一直做到双脚为止。

引导想象


想象自己待在一个安静、放松的地方。如果你想象不出一个放松的画面,可以借助照片或杂志上的图像,再在脑海里补充那些图像上缺少的细节。
  这些能够舒缓你不安或焦虑的情绪,并帮助你进入深度睡眠。
  (商洛市妇幼围产期健康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