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心系百姓保平安
——记市人大代表魏威
文章字数:1628

  

申献文 李艳妮

 
  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中,他身先士卒、细致勘查、拨开迷雾,使一起起案件水落石出,使犯罪分子原形毕露;在勘查灯下,他让痕迹无处遁形,能让一枚小小的指纹说出真相,成为打击犯罪的有力武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他就是商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魏威。 
  

让现场“说话


  破案,是刑警的天职。让现场勘查“说话”,一直是魏威的追求。刑事案件勘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一般人看似风平浪静的背后,却是许多默默无闻的付出,魏威就是这样的“幕后英雄”。
  2015年9月12日20时许,商州区工农路新车站对面巷子内一招待所发现一具女性尸体。接到现场勘查命令,魏威立即带领战友奔赴现场,认真细致勘验检查,发现并提取现场遗留的血足迹、血手印生物检材,确定该案件为一起故意杀人案件。魏威立即对生物检材检验比对,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
  2015年9月13日16时许,刚刚对“9·12”案件现场勘验及尸体检验完毕的魏威又接到电话指令,商州区丹江公园西段大路上发现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死亡,魏威带领技术中队全体民警再次赶赴现场,对该案件进行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工作。经过专案组大量工作,在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西关社区将犯罪嫌疑人吕某在家中抓获,并在其家中发现作案工具及其作案时所穿衣物中检验到的死者生物检材,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至此,“9·13”案件成功破获。 
  

保一方平安


  由于刑侦工作时间不固定,能否休息、何时休息永远是个未知数,多年来,不管白天黑夜、酷暑严寒、刮风下雨,只要一有警情电话,魏威和战友们总是带着激情和责任第一时间出发。回来,带的是最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商州境内时有贩毒人员出现,为打击这类违法行为,2016年5月25日,商州分局决定对刘某某贩卖毒品案收网抓人,按照专案组的分工,当晚21时30分,魏威与其他两名民警提前进入工作地点蹲坑守候。作为设伏第一卡口,魏威仔细观察每一辆嫌疑车辆,看到嫌疑车辆进入伏击范围内后,他便秘密跟踪并及时堵截,成功抓获一名嫌疑人,缴获毒资19万元。在另3名嫌疑人趁着夜色驾车仓皇逃跑后,在不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持有武器的情况下,魏威立即和另两名民警驾车奋力追赶20多公里,成功将逃跑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从车内缴获毒品海洛因、冰毒共计550余克。接着,魏威迅速对缴获的毒品海洛因、冰毒进行称重、封存,固定证据,并对现场进行勘查。面对现场勘查获取的大量事实证据,犯罪嫌疑人只好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2016年4月1日晚,商州区黑龙口镇闵家河村通村水泥公路5公里至7公里路牌之间600多棵绿化风景树树皮一夜之间被人环状剥离,直接损失近200万元。案发时,正值全省农村党建重点观摩前期,引起了市、区领导的高度关注。接到报案后,魏威带领中队技术员赶赴现场,对600多棵绿化风景树逐一进行仔细地勘查,分析刻画出犯罪嫌疑人的身高、习惯动作,并提取到芝麻大小的一处生物检材,经过大范围的走访调查,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在有力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对自己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作为一名80后,魏威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刑事现场勘查第一线,至今共勘查各类刑事案件万余起,制作现勘勘验笔录100%,录入率100%,利用刑事学科技术手段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案件1000多起,参与破案4000多起,他所带领的技术中队连续多年在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履职尽责谱新篇


  “宁移白首心,不坠青云志。”这是魏威的人生格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魏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他联系清洁工、辅警、基层派出所民警,广泛征询对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他提出的关于全市辅警管理办法的建议已经实施!目前,他又在调研商洛市无人认领尸体的处理办法,为明年的“两会”议案做准备。
  魏威说,作为一名普通警察,能成为市人大代表,是十分荣幸的,责任尤为重大。他将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欢乐、万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