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家的黄土地
叶宜发
文章字数:1172
  土地是根,土地是本,土地是人类共同的母亲。土地是人类生存的靠山,土地生万物,民以食为天,土地生长的粮食,滋养着人类发展。我是商洛本土人,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记事时起,我家住在商南县江西沟乡,大石关大队,大石关生产队。
  我家到父母辈,祖祖辈辈,世世代代,全是地地道道忠于土地的农民。从他们身上看到种土地、爱土地、保护土地的中华传统美德精神,深深扎根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每开垦一块荒土地,首先捡树根、杂草,然后就将零散在地面上的大小石头块,一块一块的拾起来,集中使用,理顺成大小不等的石罢墙,用来阻挡水土流失,经过他们加工整理成的石罢墙,表面光泽、整齐、美观漂亮,像能工巧匠干的活,防治水土流失效果非常好。
  父亲坚持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传统生产习惯,对自己所种的土地,阳坡地与阴坡地,土层深厚的地与土层薄的土地,哪块地适应种玉米、小麦、黄豆、绿豆、小豆、红薯,哪块地适应种棉花、芝麻、花生、萝卜、白菜,都了如指掌。把块块土地,安排得顺顺当当,辣椒一行,茄子一行,有条有理,从不做窝工活,背包活。
  世世代代依靠黄土地生长粮食,过着自产自食的生活,平时也听不见别人的谗言碎语,日子过得安宁美哉哟!
  江西沟,从沟口到沟垴全长四十五华里。当初我亲眼见证了古人治理黄土地和保护黄土地的滚龙石罢墙,那就是依山形、地形、河水流向,随弯就弯,顺水顺河道而建修的古石石罢墙。修建左一个月亮湾、右一个月亮湾,东一个月亮湾,西一个月亮湾,从沟口一直湾到江西沟三岔河,几十里湾湾农田,滚龙石石罢,质量优,生态美,可栽秧种水稻,可种旱地作物粮食,可放水灌溉抗旱,河道留得宽,洪水畅通无阻挡,这全是古人留下来的瑰宝遗产。
  老家的黄土地特别神奇,尤其是在集体耕种的年代,吃食堂时间,那时全国大部分地方遭受三年干旱大灾。
  唯独老家的黄土地灾情较轻,仍然正常生长粮食,每年每人照常能吃上三百多斤毛粮,其余部分余粮由当地政府统一调配给其他生产队用粮。
  后来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乡亲们为了扩大土地面积,就将老耕地的土,运到河道边填在沙难面层,这样一来,河道河滩被挤占,河道由宽变窄。当时看起来,土地面积是增加了不少,但是,几年之后,天上连下阴雨、暴雨成灾,洪水暴涨,横冲直撞,一夜之间,连老耕地一起被冲毁,造成窝工浪费,连本相送,劳民伤财,前者河道宽、后者河道窄,效果完全不一样,教训深刻。今天只有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才能科学地树立前进奋斗目标,为商洛人民谋幸福,绘制明天的幸福家园。 
  如今老家人,外出打工遍及全国各地东西南北中,他们仍然舍不得离开这块神秘的黄土地,他们把在外地打工挣到的钱,带回家乡,建设幸福家园,先后建修起不少小洋楼,住起来心情舒畅幸福美满。外出打工挣钱非常便利,现在由国家投资修通致富路,达到路通、电通、信息通,三通联络千万家,老家黄土地人过着社会平安,柴方水便,幸福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