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木岭上蓝莓园
文/图 余良虎
文章字数:853




   
  小木岭上的蓝莓熟了。小木岭是镇安县与柞水县的分水岭,在镇安境内属云盖寺镇西华村管辖,从县城到小木岭约40分钟的车程。
  周末,我们约了几个朋友,趁着大清早天气凉快,沿着镇安河逆流而上,直奔小木岭蓝莓采摘园而去。一路上,青山绿水,风景迷人。
  小车在幽长的峡谷里穿行,仿佛一条欢快的小鱼游在碧绿的海洋里。我们来到采摘园时,园子还未开门。不一会儿,又有三四辆小车停靠在公路边,他们也是来采摘蓝莓的。
  前来采摘蓝莓的人真不少,有几位撇着山外口音,一问才知道是西安人,嘴里不停地赞叹:“这地方真美!”
  园子的主人田忠庆笑盈盈地打开栅栏门,招呼我们进园里采摘蓝莓。他的老伴给每个人发几个装蓝莓的小塑料盒子,一个盒子装二两半,四个盒子一斤,出来按盒子结算。
  我从来没见过蓝莓,更别说亲自采摘蓝莓了。田忠庆一边采摘,一边向我们介绍他的蓝莓园。
  这个蓝莓园是陕南第一家。2015年,他与西安合伙人投资110万元,租地近50余亩,建起了蓝莓园。2016年由于公路建设,蓝莓园严重受损,几乎没有什么效益。下半年,县财政局来西华村扶贫,了解到这一朝阳产业面临“流产”,给予了大力扶持,先后帮助解决扶持资金18万元,解决了租地问题,修建了480多延米的铁网围栏,制作了巨大的园区牌子,装点了门户区,使园区面貌大为改变。在田忠庆的精心管理下,今年的蓝莓喜获丰收。
  我对蓝莓这一水果一无所知,听了他的解说,茅塞顿开。蓝莓原产于北美,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山东、广西、云南等地,在秦岭南麓鲜有种植。
  蓝莓营养价值很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润目、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蓝莓富含花青素,可以活化视网膜,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为我们这些电脑一族带来福音。
  蓝莓的保鲜期短,市场上没人愿意经营。小木岭气候高寒,昼夜温差大,最适合种植蓝莓。田忠庆瞅准了这一商机,到云南大理考察回来后大胆投资,当年就见到效益。在西安世博会上,他育的蓝莓苖子,一次就赚了十几万元。
  灿烂的阳光普照在蓝莓园里,放眼望去,像铺满一层金粉。田忠庆和老伴忙着与大家一起采摘蓝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