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路上信心足
文章字数:683
  孙镇坪 马一萌
  “我有十几亩茶园、5头猪,还会做手工活,今年脱贫没问题!”近日,在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召开的贫困户大会上,贫困户胡宏平说。
  胡宏平今年49岁,是达仁镇象园村四组人。2015年,夫妻俩在安徽砖厂打工时,由于操作机器不慎,造成妻子双腿下肢粉碎性骨折。家里不仅失去了一个劳动力,还花去了大量的治疗费用,妻子在医院整整躺了两年多。同年7月,儿子被西安理工大学录取,家里负担不起,他决定放弃学业入伍参军。两口子既心疼又无奈,只好答应了儿子的请求。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勤劳善良的他,2016年4月6日,胡宏平又突患脑梗塞,经及时救治,身体恢复的还不错,但已行动不便,只能做一些轻体力活儿。7月份,女儿也被西安工程大学录取,这一次,两口子决心绝不让她再失去读大学的机会。他们向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借钱,才让女儿实现了大学梦。眼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10月份胡宏平的妻子又无缘无故的双眼什么也看不见了,经检查是双眼角膜脱落,病魔再次让这个本来就举步维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初,镇村干部针对他家的情况,指导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短期养猪,长期发展茶叶,同步进行搬迁。胡宏平在管理好已有6亩茶园的同时,又点播800斤茶种,栽种1.5万株茶苗,新发展11.5亩茶园,并养了5头猪。闲暇时候,胡宏平就在周围干点儿编织活,赚取一些报酬。今年,胡宏平主动提出要脱贫,帮扶干部担心他脱贫有困难,他却信心十足地说:“国家政策好,交1万块钱分到了98平方米的住房,儿子从义务兵转成了士官,每个月可以拿到4500元的工资,家里还有18亩茶园和几头猪,女儿上学有教育补助,平时周末还去勤工俭学,我不仅能脱贫,以后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