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章字数:1248
  贾军平
  从老耿家里出来,老王感觉头顶的天也格外蓝,鸟儿的叫声分外动听。感觉“穷不争人富一般”这话说得真好,觉得他和马云一样也是个富有的人。
  回到家,发现老婆都比平时漂亮了,他上前送出一个大大的拥抱,让老婆一时适应不了,羞嗔的说“看你,还了钱就高兴成这样。”这两年,为还账,日子过得紧巴,再加上工作不顺,把老婆都变成了同志,虽朝夕相处,却少了恩爱浪漫,心里像放着一块石头,沉甸甸的。今后无账一身轻,能挺着腰走在人面前,能和老婆出去旅游,让老王对生活充满了渴望。
  今天,老王提出要和老婆逛公园,还督促她去添置新衣,去了旅行社咨询旅游线路。当晚,从书房搬到老婆的卧室,厚着脸皮赖在床上睡到天亮。早上醒来,太阳透过玻璃跑进来,洒在床上,透着细碎的金光,老王端着一杯清茶,信步阳台,望见金凤山上蓝天白云,春色正好,屋檐下几只燕子呢喃起舞,晨风从窗户钻进来带着缕缕清香。老王陶醉此情此景之时,电话把他叫醒了。
  “老王啊,有一个事不好意思要麻烦你。”打电话的是老赵,老王买房时是他第一个借钱给老王的,让老王一直感动。前几天才把钱还给他。老赵接着说:“你知道我那爱折腾的儿子大学毕业又回家折腾了,他们合伙在市里高新创业孵化园开了个公司,需要一点资金,我给娃弄了一些,还差一点,就想到你了。”
  听完老赵的话,老王半天没有言语。心想,好不容易过上了没有账的日子,还没有轻松呢。老婆从屋里出来说,你给老赵实话实说,咱刚还完账手上没钱。老王说我咋张不开嘴,咱困难时老赵二话没说就把钱从银行取出来给咱。老婆又说,社会上有的人弄个皮包公司,借搞项目,创业套取国家资金,你弄不清就借钱再出了事就把老赵害。老赵人老实,不敢让家里的毛孩子忽悠地跟着转。老婆一说,老王感觉有道理,心想问问再说。
  “老赵,娃开公司可是大事,你要给好好参谋,主要是房租,再就是要干正事,实事。”老王很认真地说。
  “你放心,我看了,政府给大学生免租,还有其他优惠政策。只是人家年轻人弄的云里来雾里去的电商我搞不明白,还起了怪名字叫‘带路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说能把商洛的特产卖给外国人哩”。老赵说的津津有味,显然是了解情况的。
  老王放下电话,征求的目光望着老婆,老婆读懂了老王的心事,苦笑,两手一摊,无奈地说:“你看着办。”
  老婆一说,老王心落到了实处。忙给老赵打电话说:“老赵,我手上只有一万多,下午凑够两万就给你送去。”老王话还没说完,老婆急着问:“从哪里凑?你这人,有多少就给多少还不行啊?”
  老王神秘地对老婆说:“咱不是有信用卡吗?提现额度两万元哩。开公司用钱多,给老赵凑个整数看着美一点。”
  老王把两万元钱给交给老赵时,老赵有点不好意思。前几天老王刚给他还了钱,追身又借钱,觉得有点那个,老王看出老赵的心事,就安慰道:“咱老哥们都是互相帮衬,每个人心里都有份良心账。”
  看老婆不高兴,老王就逗着,哄着老婆说:“这几年咱都是欠账的,从今天起,咱也当当债主看看是啥感觉!”
  “啥感觉!你还清了私人的账,又刷了国家的款借给别人!”老婆一说,老王才清醒,信用卡借的钱也是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