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和平村百亩艾草丰收了
文章字数:523
 

  王建华 张迪朝
  盛夏时节,几场雨水过后,在这久旱之后甘霖的滋润下,丹凤县庾岭镇和平村百亩良田里一片嫩绿。走在乡间小路上,一股清香远远飘来,沁人心脾。怀着好奇之心快步来到田间,愈来愈浓的清香令人陶醉,原来这百亩良田种植的全是艾草。
  这百亩艾草从何而来,还要从包扶单位丹凤县委政法委说起。为拓宽增收渠道,扶持和平村村民发展产业,有效促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丹凤县委政法委立足和平村自然条件和群众传统种植习惯,加强宣传引导、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支持群众大力发展林果、中药材、食用菌、劳务等四大产业。今年春季,丹凤县委政法委主动联系外来企业,采用“公司+基地”模式,发动群众种植艾草一百多亩,经过群众的精心管理,艾草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采收季,群众正乐呵呵地采收艾草,等待收购。
  在丹凤县委政法委的帮扶下,和平村形成户均发展一亩核桃、一亩山茱萸、一亩中药材、一人劳务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实现长、中、短期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村群众栽植天麻1万多窝、猪苓200多亩、茯苓100多亩、连翘500多亩;发展代料香菇栽培50多万袋、核桃1600多亩、山茱萸800多亩;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800多人次,逐步形成了中药材、食用菌、林果业、劳务输出等四大产业品牌,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