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汇聚脱贫攻坚的组织伟力
史小涛 蒋金君
文章字数:1288
  7月11日,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德昌再次来到帮扶村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河村,为10名贫困户送去了公司用工劳动合同书。至此,我市已动员81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贫困村贫困户落实帮扶项目5720个,投资3.9亿元。这也成为商洛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注脚。
  组织起来,让脱贫攻坚力量倍增。我市出台抓党建促脱贫“20条”,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脱贫一线,把“三项机制”运用在脱贫一线。选优配齐了“八办两组”的领导班子,组织每个市(县)部门(单位)至少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组织15个人才服务团常态化开展服务。以县科级领导干部及其后备干部为重点,为648个贫困村选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2200人。山阳县畜牧中心干部李凝在担任两岭镇刘庄村第一书记期间,带领干部群众建成占地200亩香菇产业园一处、100亩木耳基地一处,带动全村14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被授予“全市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被提拔担任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高质量完成1281个村两委换届,两委委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致富带头人、女性人数分别较上届增加24.5%、10.7%、7.7%,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镇安县制定了驻村工作队员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5天4夜等“六条禁令”,选配了3050名脱贫攻坚中心户长,每月评选脱贫攻坚红旗村,充实干部力量,激发工作活力。今年“七一”,我市表彰追赶超越暨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79个,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0名,优秀第一书记100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25名。同时,加大对驻村帮扶工作明查暗访力度,采取通报、约谈、“召回”等措施,持续传导压力,确保帮扶工作落地生根。
  “种了一辈子地,没有想到现在不用种地就有分红,而且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家住商南县过风楼镇县河口村的刘维朝现在逢人就这样说。让刘维朝生活发生变化的原因,是去年以来大力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模式的结果。围绕产业脱贫,全市607个村(社区)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示范,财政注资420个村1.9亿元,对接项目318个,撬动社会资金2.9亿元。洛南县在农村党组织实施以“每个农户培育二至三个骨干增收财源、参加二至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本任务的“双二三”致富增收工程,开展以“在村建强经济组织,在经济组织上建立党组织;村干部、党员和致富能人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提升脱贫攻坚水平,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带双提升”活动,在村级经济组织中建立党支部118个、党小组204个、聚集党员4560人,帮助入社群众人均增收760元。
  我市还组织干部赴安徽铜陵、广西百色学习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党建促脱贫经验,召开观摩研讨会议,对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和全员轮训,用习近平扶贫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抓党建促脱贫能力。与此同时,创新开展“党员+”融合教育,破解党建与脱贫“两张皮”问题。柞水县创办“新农民讲习所”,采取会议集中学、专题研讨学、组团宣讲学、现场体验学、讨论交流学等方式,讲焦点、议民情、解困惑、倡新风,开展学习活动786场次,实现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相融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