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脱贫攻坚“创新+实干”赢得群众满意
文章字数:2351



  “势头好、工作实、创新多”——这是7月12日,在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调研组在陕调研反馈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讲话中对商南县脱贫攻坚工作所做的评价和充分肯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扣“六个精准”要求,强力实施“八个一批”措施,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用创新解决难题、用实干推动工作,脱贫攻坚成效凸显、亮点多多。
  创新——解决脱贫问题的“钥匙”
  作为深度贫困县,商南县坚持创新理念,把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卓有成效地解决了脱贫攻坚中遇到的相关难题。
  研究出台新政策。该县结合新的情况和实际需要,不断研究出台新政策,加大力度支持扶持脱贫。其中,产业发展方面,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文件;就业创业扶贫方面,出台了社区工厂岗位补贴、就业扶贫基地奖补性补贴政策文件;发展经济组织方面,出台了《鼓励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决定》《进一步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破解资金难题上,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贷款管理办法》等。
  创新机制模式。针对脱贫机制、思想守旧等方面束缚,商南县积极创新,研究推行“一产借还、二产加动、三产建带”的“三产联动”产业脱贫模式,便于更好地分类施策、精准到户,且能够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拴在产业链上,为他们栽上“摇钱树”,建好“聚宝盆”。发挥村级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行“三变”改革,重点发展产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公司,把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组织相结合,建立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体制;根据实际和群众意愿,研究制定资源资金折股量化的具体实施办法,确定股金分红比例,规范操作程序,促使贫困户、村集体、企业联产联业,多方收益获利。创新脱贫途径。广泛拓展脱贫渠道,实现脱贫途径多元化。实施“信息扶贫”,依托“互联网+扶贫”“电信融入”等工程,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建设,让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脱贫各领域。实施“电商扶贫”,创建了“商南帮帮手”网络扶贫服务平台,建成了众品网、京东商南特产馆等网络销售平台,让贫困群众的食用菌、土蜂蜜、土鸡蛋、苞谷酒等绿色农特产品,通过这些平台换回真金白银。实施“金融扶贫”,每年为“茶油菌”等每个主导产业列支500万元专项基金,筹措扶贫小额贷款储备金、风险补偿金2390万元,设立脱贫攻坚政府担保资金3500万元,县内金融机构为每户贫困户提供最长期限3年、最高额度5万元的产业发展贴息贷款;建立了产权交易平台,让群众能够通过抵押宅基证、林权证等获得贷款。此外,该县的创业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依托创新,均成为省市突出亮点。
  实干——出色完成任务的“法宝”
  今年,商南县拟退出34个村、脱贫1.74万人。任务基数大、贫困程度深,是真正的“硬骨头”,是真正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刻。要打好打赢这一仗,唯有实干!
  鉴于此,商南县委、县政府把今年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作风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县上下所有干部以务实的作风投身脱贫攻坚。
  按照“五级书记抓脱贫”的要求,商南县各级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切实以一种作战的状态、打仗的架势抓脱贫,着力用各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领导包抓实。商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带头,以身示范,带领县委常委及其他县级领导(10个镇办脱贫攻坚工作团的团长、副团长),沉下身子,加大频率,到镇进村入户,调研解决问题,带头发扬“5+2”“白加黑”的苦干精神,出大力气、下硬茬抓指导、抓督促。
  干部帮扶实。各镇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从严从实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工作队队员驻得住、融得进、干得好。各部门严格按照县上要求,组织本单位干部进村入户,根据年度计划扎实开展帮扶,积极为贫困户办实事。
  工作管理实。该县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三年规划,对今年工作和春季攻势、夏季行动等分别制定了进度表和作战图,做到精准指挥、精准落实。各专项工作组对照全县工作要点,根据专项工作指标制定相应的计划,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促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该县“党建+脱贫”办公室创新工作方法,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用督查压力倒逼各项扶贫工作落地落实。
  满意——衡量扶贫工作的“标尺”
  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说了算。
  在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调研组监督中,在商南县共调研走访了农户163户,包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满意率高达99.38,只有一户表示不满意。这是对商南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因为,群众满意是衡量扶贫工作的“标尺”。
  群众为什么能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南县实施的扶贫真真正正惠及了广大百姓。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南县易地扶贫搬迁3715户15182人,完成危房改造2830套,有效改善了群众住房条件;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69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投用;全面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各类补助资金按时拨付,实现了应保尽保;选聘贫困户生态护林员864名,为贫困群众开发公益性岗位1459个……
  这些实惠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加之,广大包扶干部把贫困群众当亲戚,真心实意帮,干群“零距离”,一家亲。所以,才赢得了群众认可。
  践行创新理念、发扬实干精神,商南县各年度减贫任务顺利完成,还赢得了诸多亮点。商南县先后获得“2017年度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全省创业就业扶贫等多个省市现场会在该县成功召开;该县“三产联动”“先借后还”“小额贷款+”等精准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
策划:董建莉 组稿:李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