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周岭村的好当家
崔长民 张宏伟
文章字数:1501
   
   
  铿锵玫瑰“好当家”,基础设施暖民心
  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张项芹从学校毕业以后,回到了农村,结婚、生子,为人妻、为人母。丈夫在外工作,她在家操持家务,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生活的不易,磨砺出的却是她乐观、坚毅、果敢的性格。由于扎实的文化基础、耿直爽快的性格和关爱邻里的好心肠,张项芹于2012年进入洛南县古城镇周岭村村委会班子,担任村计划生育专干,随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起担任周岭村党支部书记。她把个人的追求和农村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谱写了人生的绚丽篇章。
  作为一名党员,张项芹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在政治学习、农村工作、帮扶群众和遵纪守法各方面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周岭村干部群众的普遍信赖,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2015年6月和2017年7月,她两次被古城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古城镇党委授予“红星党员”荣誉称号。荣誉背后,折射出的是她大爱为公、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党员情怀。
  担任周岭村支部书记以来,张项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铁下心,扎下根”,舍小家顾大家,立足本村实际,以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带领干部群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两委会”阵地建设,启动美化、净化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照明难等问题。任职三年来,实现了周岭村通组水泥路全覆盖,通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全覆盖,“两委会”办公条件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这种心系百姓、踏实干事、真情为民的精神,使得周岭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更团结,关系更协调,干劲更充足,也赢得了周岭村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因地制宜兴产业,脱贫攻坚“领头雁”
  为了周岭村的经济发展,张项芹根据村情实际,组织周岭村“两委会”制定了周岭村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创新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开辟致富之路,带领周岭村两委会一班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核桃、药材、特色种养产业,引领群众产业脱贫。2015年以来,周岭已建成1000亩核桃园、1800亩朝天椒示范基地,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新血液。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她啃干粮、喝凉水,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发动群众,协调人力,查看土壤墒情,督促项目落实,忙得不亦乐乎。摔伤胳膊擦破脸,她拍完片子,做简单处理后又赶往工地,轻伤不下火线,靠前指挥,督促进度。在她眼里,家庭得失、个人安危算不了什么,产业脱贫群众致富是头等大事,拖不起,等不得。
  心系群众办实事,履职表率人称赞
  周岭村人口多,村域面积大,过去各项基础实施发展滞后,群众产业不明晰,脱贫致富难度大。张项芹被选举为镇人大代表和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大家所盼所想。在镇上召开人代会时,她提出:“拓宽周岭进村水泥路和给村上主干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及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建议,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包扶单位及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目前已经对1.5公里的主干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2018年又以优厚的政策招来河南客商经营周岭村千亩朝天椒示范基地,现在已经完成规范栽植,苗子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张项芹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办实事,认真履职的代表风范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张项芹同志一心为民谋福祉,凝心聚力促脱贫,是周岭村群众的贴心人,是基层人大代表的楷模,是农村党员的一面旗帜。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古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周岭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蓝图一定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