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幼儿教育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李君芳
文章字数:1553
   
  石磊 通讯员 申献文
  她怀揣着幼教梦想,白手起家,创办幼儿园;她情倾幼教事业,以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幼儿教育为理念,呕心沥血,尽心尽责,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赞誉。她就是市四届人大代表、洛南县蓓蕾幼儿园园长李君芳。
  “幼儿园的孩子,也是自己的孩子”
  “你站在孩子和世界之间,站在花朵和果实之间,是一道桥,一首诗,一束朝霞……”15个春秋,李君芳在心灵的处女地上开垦播种、修枝剪叶、辛勤浇灌,收获了一茬茬硕果。
  李君芳非常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寄宿问题。她勇于探索,在全县率先开设了幼儿周托班。有天深夜,一个名叫刘道明的幼儿突发高烧,昏迷不醒,正在查夜的李君芳没来得及联系家长,当即抱起孩子往医院跑。当孩子病情得到控制后,她将孩子接回自己家,和自己睡在一起。多年来,李君芳平等地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幼儿,宝宝哭了,她会抱在怀里哄;宝宝不吃饭,她一口一口喂;宝宝尿裤子,她一件一件洗。给孩子们穿衣、梳头、讲故事,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日复一日,她用最质朴的爱,聆听孩子的心声,感知宝宝的内心,赢得了一声声“老师妈妈”的最高奖励。
  “幼儿园也是个小社会,时刻不忘重德、尽责、奉献”
  “幼儿园也是个小社会,时刻不忘重德、尽责、奉献。”李君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也正是蓓蕾幼儿园的一大特色。多年来,李君芳作为园长和党支部书记,积极担负起“大教育”责任,注重发挥园委会、工会、团支部、妇委会、家委会“五轮驱动”作用,经常开展“红星耀教坛”“我是小雷锋”“爱祖国、爱家乡”等师德师风教育,并通过幼儿家长,向社会传递重德、尽责、奉献的正能量。她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优先聘用贫困户子女入园执教。全园83名教职工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0名,残疾人和下岗职工9名。她致力于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5年来,先后帮助97名女性家长顺利就业,35人实现自主创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就业91人。办园以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83个。
  去年7月12日凌晨1时左右,洛南县巡检镇遭暴雨袭击,全镇8个村不同程度受灾。第二天,李君芳立即组织职工赶往巡检镇,看望受灾群众后,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后勤工作。她以个人名义买了很多衣服和被褥,捐赠给受灾群众,还千方百计减免了受灾贫困幼儿的保教费。
  2017年,李君芳先后为76名贫困幼儿、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减免保教费、生活费2.3万元;2018年春季,又为83名幼儿减免保教费近3万元。她常说,幼儿园资金再困难,也要为困难家庭幼儿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入园。
  “作为人大代表,更要做担当、勤廉、务实的模范”
  作为人大代表,李君芳坚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秉公办事,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励,树立了良好的自身形象。
  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李君芳多次深入三要镇沙河川村南岭小学开展学前调研,并为乡村幼儿家长作育儿知识讲座。她把乡村教育的现状、困境、出路和幼儿师资状况铭记于心,主动建设蓓蕾幼儿园观摩学习基地,联合人大、党工委组织乡村幼儿园观摩培训,多次邀请南岭小学学前班全体幼儿及教师、家长开展联谊活动,先后无偿投入10万元,帮扶乡村幼儿园。她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调动党员和教师的积极性,组织幼师赴敬老院、光荣院看望孤寡老人、退休老红军,进行社会情感引导教育。
  从教十余年间,李君芳看到太多聪明孩子因为家境贫寒而无法继续求学,也亲眼看见淳朴的家长对孩子寄予的殷切期望,深知孩子需要什么、农村教育缺什么。她更深知,凭一己之力尚不能改变目前的状况,只有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孩子的未来才有希望,孩子的梦想才能实现。在人代会上,她多次提出要实现教育均等化的意见和建议,呼吁政府更加重视幼儿教师人才储备,为农村幼儿和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幼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