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陈
雷警惕
文章字数:783
  我的一位同行朋友,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农学专业毕业后就分配到我们这贫困山区县的一个乡上工作,几十年间一直从事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一些同行同志大都调到省市县级单位和原籍工作。也有的改行从事其他工作。那时上百名的农林水牧科技干部中现在只有老陈同志亦然固守在这个山区乡上从事着既平凡又辛苦的农技推广工作。
  虽说我这位老陈朋友是从鱼米之乡汉中来的,几十年间的坎坎坷坷、辛苦劳累把全部心身智慧都献给了山区人民,总算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长期的基层工作与广大农民朋友打交道,使他既学到农民群众吃苦耐劳生活朴素的作风,又充实了他的实践知识。与农民群众结下深厚友谊。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仍有农民经常找他询问粮油蔬菜作务上的难题,他不厌其烦一一解答指导。农民赞誉他是位憨厚忠诚朴实的科技干部。他也深知农民种田的辛苦,誉为老农技。
  在长期农业技术工作中,与农民接触过程中却被当地一位姑娘看中,最终结成良缘。而这位姑娘不但心地善良,模样也很排场,勤劳朴素,令多少农村青年渴望羡慕。群众说好人有好报。老陈这位夫人勤快能干,过日子是把好手。现在儿女都有,个个继承了他妈那朴素真诚作风,现在各自都有不错的工作,干得也很顺当,他家日子一天好过一天,达到了小康水平。
  一天突然在街道碰见他,我十分惊讶,虽说年近八旬之人,从外形看不显老呀,顺便请他到家里一坐,在喝茶聊天中询问他的养生之道,他笑了笑说:“只要心静神安,坚持锻炼,就可多活几年,现在退休了不讲收入多少,保住健康就最好。”我赞赏他的观点,不断给他加水递烟,他又说:“我来自农民家庭,学的农业科学,干的农业技术,这不就是我的‘三农’命运吗?”我伸出拇指表示赞誉。
  这位朋友临走时,我无一赠送,随便想了几句:你到商山几十春,传播农技扎了根。
  看到粮油皆丰收,不枉当初一片心。
  他握着我的手说:“谢谢!只有你老理解我们这些基层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