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强男孩考上大学 教育扶贫帮他圆梦
文章字数:789
  本报讯(记者 肖云 李小龙)“爸,我考上大学了……”7月19日,收到某大学本科录取通知短信的镇安男孩方坤跪倒在父亲坟前,悲恸大哭,然而,离世9天的父亲却永远听不到了。
  方坤的经历远比同龄人坎坷,8岁时,母亲不幸去世,直到现在,他还经常梦到寒冷的冬天,母亲在院子里一边绣花一边陪他写作业,这是母亲留给他最深的印象。从此,父子俩相依为命,方坤说,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很艰难,但给他钱时从来不问怎么花的,只问够不够。今年高考,方坤取得了545分的优异成绩,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只要村里人问起,就会自豪地说起儿子的成绩。本以为好日子就要开始了,7月9日,正在县城找工作准备挣大学生活费的方坤,突然接到叔叔的电话,称他父亲胃出血住进了西安的医院,没想到,这次居然是与父亲见的最后一面……
  方坤的事情被好心人在网上转发后,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相关部门的关注。8月3日,镇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冒着酷暑,驱车赶到高峰镇正河村方坤的家中,开展暑期精准资助家访。通过走访得知,方坤家属于村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方坤坦言,这几年能够完成高中学业,很大程度得益于国家和县上的资助:高一至高三,每年均享受了国家助学金2500元;上高二以后每学期免学费800元;上高三后,还享受了县教育扶贫学生生活费补助2000元。据悉,方坤家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户,镇上已经给他分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新房,过不了多久,他就能从简陋的土房搬进新家了。
  在谈到上大学的问题时,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肖锋详细讲解了2018年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表示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镇安中学学务处主任李本瑜说:“镇安中学也将采取各种措施,保障方坤完成大学学业。”方坤也坚强地表示,自己是个大人了,可以靠勤工俭学挣取部分生活费。最后,肖锋以个人名义向方坤捐了1000元,方坤含着泪说,自己一定会坚强地生活下去,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