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持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文章字数:839
  本报讯(杨木陈 鸿博)今年以来,镇安县通过实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激发党员聚力脱贫攻坚。
  县上先后制定农村、机关等七个领域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分领域制定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基本规程》,逐一细化分解组织生活、组织管理各项具体工作,使党务工作清单化、任务落实有节点、组织生活有规范。分领域制定了《党组织健康手册》,明确了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基层基础保障、活动阵地建设七个方面具体标准,分别列出软弱涣散的10种情形和30类日常问题“两级”负面清单,逐一明确对应的整改措施,每季度由党委(党组)对所属支部进行“会诊”考评、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动态管理。分领域制定《党员健康手册》,从政治表现、执行政策、履行义务、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分别列出合格党员正面清单和不合格党员、日常问题“两级”负面清单,给党员划明“底线”,明确“诊治”的“处方”,每季度由所在支部评议“会诊”抓整改、积分评星强管理。今年来,党委(党组)共为支部查找解决问题3100多个,支部为党员查找解决问题1.3万多个。
  在抓标准化的推进上,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镇办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每人联系包抓1个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已创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4个、达标村11个、规范化基层党组织104个。按照村和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新标准,筹集资金390万元,实现村和社区活动场所达标“清零”。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机关、国企、事业、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287个。同时,强化督导,采取定期研判、每月督导、季度点评、约谈问责、述职评议等措施,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400余份,解决问题1052个。
  实施标准化推进了以脱贫攻坚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已实现支委领办合作社668个,培育党员示范户690户,带动1.46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村村有产业公司,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每村净积累至少5万元。村村设立“爱心超市”,累计接收爱心捐款200多万元、实物捐赠4万多件,调动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愿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