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商南县“2018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五
文章字数:1469
    “我住院花了那么多钱,最后只掏了一点点,国家基本上都给报销了,要不是现在政策好,都不敢上医院啊……”谈到今年5月份住院的事,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社区贫困户夏玉松感慨地说。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曾是多少家庭的真实写照。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商南县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着力构建“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全力推进“三个一批”行动,持续加强医疗帮扶体系建设,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四重保障”解民忧
  为了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商南县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形成相对完善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建立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政府补助四重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机制,在县合疗经办中心和3家县级公立医院及10个镇办卫生院分别设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大厅,贫困群众在县域内住院的由治疗机构负责即时结算,在县域外住院的在县合疗办“一站式”大厅结算报销,方便快捷。贫困群众在镇村门诊统筹报销时的“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额报销,免除在镇办卫生院住院的报销起付线,县域内住院免交住院押金。严格落实“三免两提一降”“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从严控制贫困人口住院非合规费用占比,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对2018年全县贫困人口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和民政救助资金代缴,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及大病保险率达到100%。
  今年1至5月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住院9726人次,住院总费用3837.78万元,合规费用3529.72万元,“四重保障”合计报销金额3055.19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86.6%。
  “三个一批”治顽疾
  在精准识别患病情况和疾病分类的基础上,商南县按照“三个一批”的原则,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彻底解决因病致贫的存量问题。
  对11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建立施救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疾病和结核病等4类慢性病贫困人口,实行规范化服务管理,每年定期随访不少于4次,提供健康教育、用药指导、效果评价等服务;为一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每年免费体检一次,提供健康生活指导和日常基本诊疗服务,全县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达到全覆盖;对重特大疾病、家庭成员多人患病、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等特困人群,采取民政医疗救助、政府补助等形式,实施兜底保障。
  今年1至5月份,该县230名贫困大病患者均得到救治管理,大病救治率达97.8%。
  双管齐下强基层
  在实施“四重保障”“三个一批”的同时,商南县一手抓村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双管齐下,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确保农村群众在家门口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严格按照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标准,抓好69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同步启动了全县57个非贫困村卫生室的改造提升工程,实现了全县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步均衡发展。目前,全县69个贫困村均已按照建筑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且“四室分设”,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一名有资质的乡村医生的标准,全部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
  3家县级医院分别与全县镇办卫生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定期下派业务技术骨干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全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加强。
  县上还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少生病”问题,成立了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实施方案,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开展国家、省级卫生镇创建及卫生单位、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控制了疾病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