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
文章字数:2266




  今年以来,商州区紧紧围绕打好“五大攻坚战”战略部署,以协调发展为导向,以中心城区改造提升为重点,坚持高标准定位,强化规划管理,突出城乡功能配套,有序建设城市综合体,着力打造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规划编制有新成果。围绕”一体两翼”中心城市的总体发展布局,坚持全域规划理念,完成了城区绿化、亮化、美化规划编制和中心街、西背街、团结路商业步行街等改造提升规划设计,编制完善了大荆等5个镇“五规合一”规划和吴庄等25个贫困村村庄规划,中心城区、镇、村建设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城镇建设和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城区建设有新手笔。商州区把中心城区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攻坚战的主战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着重在提升改造上发力,在项目建设上推进。投资1.65亿元,高标准实施了东大门北高速出口18.4万平方米的绿化、美化工程,打造了城市第一印象,展现了城市魅力。冲刺“五城联创”,加大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投入20.5亿元,实施东新路、中心街等示范街区创建,下硬茬实施团结路、莲湖商业步行街等街区改造,提升城市品位;修建南门口、东新路停车场和江滨路生态停车场,448个泊车位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州城路综合市场、东店子农贸市场、老体育场改造升级、植物园建设、商州区中学、六小、秦韵教育新城等7个校建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莲湖东侧、北新街片区、通江路东侧、西新片区、行政中心北侧、东关片区等12个棚改项目的实施,加快了城市建设改造和提升步伐。推进环城南路、南秦湿地公园、北新街东延、城区单位、社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绿化亮化项目,不断扩大城市建设规模。紧抓“创园创卫”,改造旱厕2880座、硬化背街小巷27.7万平方米,解决了城市死角死面建设难问题;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创园绿化,35个单位(住宅小区)被命名为区级园林单位,市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金岸小区廉住房建设、电商网点建设、农村人口进城落户等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繁荣了城市经济,推进了城镇化建设进程。
  城市管理有新举措。以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行动为抓手,深化中心城区“三整治一推进”专项整治和“五项行动”综合整治,着力营造优美整洁、便捷舒适的城市环境。开展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顿16次,清理乱堆乱放200多处,取缔占道经营、乱设摊3300起,规范夜市烧烤3处,清理野广告15800多张。对中心城区主要街道实施洒水降尘及机械化清扫,及时清运垃圾,入库处理生活垃圾2.73吨、医疗固体废物463吨,处理率100%;建成公厕15座,垃圾转运站4座,环卫工休息室11座,加快建设餐厨、粪便、医疗废物垃圾“三场”建设,城市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拆除违法建设128起,拆除面积14300多平方米,有效遏制滥占滥建。在中心市区开展城市道路治乱疏堵专项整治,确定了西岗十字等5个治理点,建成工农路等6条交通秩序严管街,严查乱停乱放,有效地防治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开展信号灯、标志线整改工作,共排查城市道路108公里、信号灯33组、标线4900米,城市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
  特色小镇有新成效。加快腰市秦岭温泉养生小镇建设,对庙湾生态景观河道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和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腰马路沿线民居改造及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招投标,已完成80多户的民居改造工作,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完成2.6公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商州北部旅游环线基本形成。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以秦岭特色骑行彩虹带为主题,依托蟒岭绿道优势,着力打造了“一园两体三基地”,发展成一个以体育文化创业为主基调的创客空间,形成“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产业”相融共生、动静结合的运动休闲小镇,成为人们运动休闲的好去处。沙河子重点示范镇建设将生态、环保、节能等理念融入周围环境之中,充分地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今年实施的环北路、红光安置房、教堂片区集中安置点、炼锌厂三期安置等工程进展顺利,实现了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的目标,重点示范镇建设成为商州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重要载体。
  生态环境有新变化。以绿色发展为遵循,扎实开展“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完成营林生产3万亩。稳步推进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建成了“标准化、景观化”腰市镇江山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加强城周沟域日常环境监管,建成二龙山水源地保护项目、商州区丹江构峪口水质自动监测站。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板桥镇下湾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开工建设。制定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实施方案,开展清洁能源推广和燃煤替代行动,完成陕西锌业公司废水生物深度处理工程和城周加油站三次回收设备安装。扎实做好中心城区扬尘、烟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污染源防治,实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商州空气优良天数得到有效保障。
  农村家园有新突破。商州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农村“清脏、治乱、增绿、除陋”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居民聚集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三堆四乱”清理为重点,彻底清除环境卫生死角死面;实施农房改造1816户,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农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活动,形成了文明节俭新风尚。开展养殖污染源整治、农业面源污染调查,完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4.2万亩,防治病虫草害26万亩,农业生产环境得到优化。持续推进县乡道路、桥涵、通村道路工程建设,完成30.3公里县乡公路建设沙河湾至砚池河公路改建项目路基工程、40公里通村水泥路路面铺设和三岔河镇杨峪沟桥等6座危旧桥基础建设,农村交通得到保障,农村家园实现美化。(寇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