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温暖的泥土
李良旭
文章字数:1120
  这是一片新建的安置房,房的主人大多是附近征收土地的农民。邻居有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住到城里安置房后,常常一个人在小区里转悠。看到一处裸露的土地,常常用手轻轻地摩挲着那块泥土,然后将沾满泥土的手指放在鼻翼下贪婪地嗅着,眼睛眯着,一副陶醉状。
  那天,老人看到我们一家人正要开车出去。就迈着小碎步,蹀蹀躞躞地来到我跟前,笑吟吟道:“你们这是要到那去呀?”
  我告诉老人:“我们这是开车到郊外踏青去。”
  老人听说是到郊外去,脸上立刻露出惊喜的神色,嗫嗫嚅嚅地说道:“我想请大兄弟办一件事,不知行不行?”
  我笑道:“什么事?您老尽管说。”
  老人脸上露出一丝矜持,用干瘪的嘴唇说道:“我想请大兄弟给我带一小袋的泥土。郊外的泥土没有受到污染,是泥土的原汁原味,这里已很难找到这样的泥土了。”老人说着,目光里有种神往。
  看着老人那神秘和虔诚的样子,我笑道:“您老放心,我一定记着给您带回一袋最好的泥土。”
  老人听了,眉宇间有种幸福在荡漾。
  在郊外,我一直惦记着老人的嘱托。在一山坡下,我拨开草丛,挖出一些散发着芳香的泥土。我看到,这泥土淡黄、松软,散发出一种幽幽的清香。泥土里面还有一些根茎和蚯蚓,根茎还在滴着黏液,蚯蚓在蠕动,顿时,这泥土仿佛有了生命一样。
  回来后,我将这塑料袋里的泥土送给了老人。老人接过泥土,竟将塑料袋泥土紧紧搂在怀里,就像是抱住了一件珍宝,眼睛里闪动着一丝晶莹。那一刻,我有片刻的恍惚和感动。
  不经意间,我看到这样一幅情景:老人在自家阳台上,将泥土放进一个花盆里,用小铲刀将泥土刨松,还不时地将鼻孔凑近花盆,微眯起双眼,惬意地嗅着,有种陶醉和欣慰。然后,种上了些许小葱。
  在暖暖的阳光和微风亲吻下,不消几日,这花盆里的小葱,仿佛憋住了劲,使劲地冒出一根根嫩绿,袅袅婷婷,摇曳多姿,好像少女娉婷的身姿。妩媚、温婉。
  老人到小区里散步,怀里还搂抱着这盆小葱。哪片阳光温暖,她就出现在哪。她不时将花盆放在地上,两眼望着这盆小葱。目光里,溢满温柔和深情。
  一天,响起一阵敲门声。我打开门一看,见是那位老奶奶。老人手里是刚刚掐下的几根小葱。小葱的根茎还沾着汁液,满是新鲜,还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泥土馨香。
  老人举着几根葱绿的小葱,满是喜气地说道:“你送给我的那小袋泥土我在花盆里种了些小葱,很快,这些小葱就丰收了,我掐了几根小葱送给你,做菜时,撒上几片葱花,养眼养心,还香着哩。”老人边说,脸上绽放出更加明媚的笑意。
  老人又说道:“自从在花盆里插种上小葱,我的生活可别提多高兴了,每天摆弄着这盆小葱,就像是摆弄着一片庄稼,就好像是又回到了从前,这心里有多亮堂就多亮堂。”
  原来,一个人的生活无论发生何种变化,在她心里永远有一片最圣洁的伊甸园。有时,只需一把泥土,就能温暖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