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双凤寨
文章字数:535




 
  程鹏举
  山阳县板岩镇有个石桩子村,藏在乱山重叠的深山之中,因村委会前边的山溪旁有一块高耸入云的石桩,石桩上还有一座香火旺盛的小庙而得名。石桩子东临天竺山,西出南沟村,南靠群峰巍峨的白马塘,北依山势连绵的板岩群山。过石门,初进石桩子村,仿佛进入了另一片天地。烟村、树林、人家全隐没在一片白茫茫的晨雾和烟岚之中,而那些梯田和掩映在丛林深处的人家,则一层高过一层,直上升延伸到云雾深处。就在距离石桩子村委会三里路远的一座山峰上,耸立着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东西两个寨头如凤凰展翅般的双凤寨。
  双凤寨四周悬崖峭壁,当中有一片五亩大的平地,山寨依山而建,随形就势,寨墙横跨山脊之上,错落有致,建有前后两个寨门,寨墙上留有枪孔,东西两边的凤头,就是天然的瞭望台,寨墙上还有炮台、滚木、礌石的遗迹,可谓壁垒森严,险峻无比,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相传此寨为清嘉庆年间谢立坊、谢立魁兄弟俩所建,是当地村民躲避战火,抗击土匪侵袭的坚强堡垒。站在西边的凤头向下俯视,只见乱山重叠,烟村处处,鸡鸣犬吠处炊烟袅袅,一片风光独绝之景。亦因此,在石桩子盘山公路和通往双凤寨的石径上,经常能看见来自西安、商洛的一些画家到此写生,而板岩本地的一个老板,看到石桩子村往来游人如织,还建了一处民宿和写生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