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安全生产检查不能流于形式
文章字数:754
  编辑同志:
  进入汛期,各地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检查,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集中力量开展隐患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日前,商南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展开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对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地质灾害、旅游安全领域进行检查。同时,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成立检查组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汛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和保障措施。县上要求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走到、看到、查到、问到“四到”要求,把辖区、行业内所有的安全生产漏洞和薄弱环节掌握清、掌握透,严格落实任务和责任清单,建立隐患和问题台账,重大问题隐患严格落实“一隐患一方案”和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推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从而达到检查目的。
  因此,笔者建议:安全检查要扎实有效,不要流于形式。在检查中,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排查出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习惯性、顽固性和屡纠屡犯、反复发生的非法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发生事故的非法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处罚到位。对已经取缔的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一旦死灰复燃,坚决果断地进行查处,从严惩治相关责任人。此外,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严肃督查问责,对组织部署不周密,敷衍了事,不负责任,工作措施不得力、进展迟缓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批评、约谈、通报。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突出问题整改不力,导致辖区内、行业领域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读者何春红